水、核、风将成清洁能源主力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水、核、风将成清洁能源主力军

2010年06月25日 10:37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电联行业规划部副主任高绍峰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十二五”电力规划已经在编制中,清洁能源将是发展重点。根据中电联的初步测算,到“十二五”末,清洁能源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比重将超过30%,而水电、核电和风电将成为清洁能源的主力军。

  高绍峰表示,资源情况和发电能力是未来清洁能源发展规划要考虑的两个重要方面。在中电联的规划思路中,清洁能源发展应该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处理好移民安置工作的基础上优先开发水电,加大水电综合梯级开发,因地制宜地开发中小水电,提高水电开发比例。我国水能资源十分丰富,技术可开发量达5.42亿千瓦,而截至2009年,我国水电装机容量为1.96亿千瓦,到2020年我国水电装机将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积极发展核电是实现非化石能源发展目标的重要途径。”高绍峰介绍说,在核电技术上,我国已经引进了国际上最先进的AP1000设备,并进行了消化吸收。他认为,核电发电能力强,机组年利用小时数能达到5000小时,这是其它清洁能源都不可比拟的优势。

  除大力推崇水电、核电发展外,风电也是中电联电力规划思路中的重头戏。我国风电机组年利用小时数大约为2000小时,而中国气象局公布我国首次风能资源详查和评价取得的进展和阶段性成果表明,我国陆上离地面50米高度达到3级以上风能资源的潜在开发量约23.8亿千瓦;我国5-25米水深线以内近海区域、海平面以上50米高度可装机容量约2亿千瓦。

  据介绍,有关部门已经在通过加强智能电网建设等方法改善风电并网状况,提高风电的利用比例。中电联标准化中心也正在联合电力企业研究风电的入网导则。

  中电联电力规划思路认为,应当积极开发太阳能发电和其它清洁能源发电,加大清洁能源开发力度和利用水平。但对于太阳能大型并网电站的建设,高绍峰认为应当适度,应考虑经济的承受能力。(记者 李阳丹)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