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维素乙醇产业发展快 2020年将替代千万吨石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纤维素乙醇产业发展快 2020年将替代千万吨石油

2010年06月25日 16:49 来源: 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全球首款可实现纤维素乙醇大规模商业化生产的酶制剂在国内推出,我国纤维素乙醇产业有望进入发展快车道。

  全球最大的工业酶和工业微生物制剂生产商诺维信公司近日在京宣布,正式将全球首款可实现纤维素乙醇大规模商业化生产的酶制剂——诺纤力赛力二代推向中国市场。据悉,诺维信与中粮集团及中石化集团已分别签署了纤维素乙醇产业化协议。根据协议,中粮与中石化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建设以玉米秸秆为原料的万吨规模纤维素乙醇示范工厂,诺维信将为该工厂提供诺纤力赛力二代产品。届时这个国内最大的纤维素乙醇设施,将为中国纤维素乙醇产业的加快发展提供动力。

  据诺维信中国公司总裁柯铭表示,诺纤力赛力二代是目前全球开发出的成本最低的纤维素乙醇商业化生产技术,可将生产每加仑纤维素乙醇所需酶的成本降至50美分。他表示,商业化设施的逐步建设,将为纤维素乙醇的工艺优化创造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从而使纤维素乙醇的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

  当代全球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缺乏可再生且持续的燃料,而生物燃料技术则是目前能替代石油燃料的重要技术。过去10年中,生物燃料工业界的研究热点一直集中在开发出一种商业上可行的由木质纤维素制备的纤维素乙醇。与传统汽油相比,纤维素乙醇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90%。作为发酵法生产纤维素乙醇的一种关键成分,酶制剂可被用来降解生物质中的纤维素,经过预处理和酶解糖化过程发酵生产出乙醇,再以一定的掺混比添加到汽油中成为乙醇汽油。

  在过去2年中,诺维信将生产纤维素乙醇所需酶的成本降低了约80%。诺维信预计全球纤维素生物燃料的成本还会进一步降低。目前诺维信正在通过与全球生物燃料工业中众多企业合作,加速纤维素乙醇生产过程中的技术开发和实施,进一步降低纤维素乙醇生产用酶的成本。

  据估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可能超过2亿辆,对液体燃料的需求将大幅上升。为此,中国已对生物液体燃料的发展进行了积极规划,预计到2020年来自非粮原料的生物乙醇将替代1000万吨以上的石油。(记者周文林)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