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促发展 南京城市国际竞争力1年上升16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科技创新促发展 南京城市国际竞争力1年上升16位

2010年06月30日 16:35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中国社科院在宁向全球发布的《2009—2010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全球500个城市中,南京城市国际竞争力排名247位,比上一年度上升16位。南京的国际竞争力为什么上升如此之快?

  “是科技创新撬动了南京竞争力提升的‘杠杆’。”我国城市竞争力资深研究专家、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倪鹏飞博士说。

  “南京的科技创新形成了具有推广价值的南京模式,已经达到了创新型城市的基本要求。”著名经济学家、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说。

  “在我看来,经济发展迅速、国际化水平快速提升、科教资源优势凸显和产业层次提升,是南京竞争力提升的关键词。”市社科院院长叶南客研究员表示。

  多项指标处于全球领先或中上水平,“城市竞争力提升潜力值”居全球12个基准城市第2位

  《2009—2010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则显示,南京城市国际竞争力排名全球500个城市第247位。在排定南京在全球500城市中的地位后,中国社科院又选出维也纳、慕尼黑、斯德哥尔摩、巴塞罗那、波士顿、北京、杭州、武汉、深圳、西安和无锡等11个城市,作为南京重点比较的基准城市。倪鹏飞说,这些基准城市,包含了南京的竞争对手、赶超目标、学习对象和合作伙伴,分析结论是——南京在这12个基准城市中城市竞争力提升潜力值居第2位。

  具体分析南京的国际竞争力,南京多项指标排名靠前或居于全球领先和中上水平。比如,南京经济规模居全球500城市第74位,处上游水平;经济增长速度居38位,处领先水平;科技创新居240位,处中等水平;经济国际影响力居199位,处中上水平;企业素质居101位,接近领先水平;当地要素供给居96位,处领先水平;内部结构居123位,处中上水平;全球联系居98位,处上游水平;金融公司指数居66位,处较好水平;科技公司指数居100位,接近领先水平;文化公司指数居198位,处中上水平;大学指数居59位,专利指数居108位,银行指数居108位,研发中心数得分居181位……

  科技创新带动南京发展优势变成竞争优势

  专家认为,这几年,南京城市国内综合竞争力基本稳定,特别是发展成本竞争力提高较快,产业层次竞争力明显增强,加上科技竞争力的提升,有力地促进了南京国际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在《2009—2010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中,南京就以在“科技创新提升城市竞争力”方面的成功经验入选“全球最佳案例城市”。

  倪鹏飞认为,南京国际竞争力排名上升16位,靠科技创新提升潜力大。“通过指标分析,南京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的优势是:经济发展基础好,城市综合实力强;是长三角主要城市,战略地位重要;科教资源丰富,人才优势显著;人文底蕴深厚,文化包容性强;科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形成;尖端技术力量雄厚,政策导向具有前瞻性。”

  他说,南京科技公司指数居世界500城市第100位,接近领先水平。这既是南京科技创新能力的体现,也是南京发展的潜力所在。加上南京处于全球极有发展潜力和生机的长三角内,以中国腹地为依托,东接上海,与杭州共成三角之势,区域内需求规模巨大,有着较好的发展区域背景,南京竞争力上升较快、提升潜力巨大理所当然。

  而在洪银兴看来,南京有50多所高校,600多个科研机构,70多万科技工作者、科研人员,80多位两院院士,科教资源禀赋非常丰富。依托这些科教资源,南京在科技创新方面形成了一个基于科教资源禀赋的政产学研合作的自主创新南京模式。“这个具有推广价值的模式,使得南京的创新成果对其他区域具有高端辐射与引领作用,可以说,南京已经达到了创新型城市的基本要求,南京的竞争力也由此产生。”

  “我认为南京国际竞争力得以大幅度提升,原因有四。”叶南客说,一是南京经济发展连续多年高速增长,GDP规模不断增大,夯实了竞争力的基础;二是南京这几年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经济社会发展与国际的联系日益紧密,加上南京是长三角一体化和沿海开发两大国家战略中的焦点城市,以及即将举办第二届青奥会,南京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自然是“水涨船高”;三是南京科教资源丰厚这一特色资源形成的发展优势开始显现出来,科技公司指数、企业素质等排名靠前,科技提升城市发展的潜力非常明显;四是随着南京产业的转型升级,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金融公司指数66位、银行指数居108位,处于全球较好水平。“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就形成了南京的国际竞争力。”

  相关链接

  全球城市竞争力

  《2009—2010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由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组合作,历时两年完成,使用绿色GDP规模、人均绿色GDP、地均绿色GDP、经济增长、专利申请数、跨国公司指数等6项指标数据,编制全球500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指数,从多侧面比较和分析500个城市的竞争力指数及其具体构成指标数据,以全面了解全球城市的发展和竞争的格局。

  纽约、东京、伦敦位列全球城市综合竞争力三甲。与2007—2008年度报告相比,东京上升一位,伦敦下降一位。巴黎、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新加坡、首尔、香港分列第4—10位。(宋广玉)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