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重点打造16条特色街巷 凸显“文化”元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南京重点打造16条特色街巷 凸显“文化”元素

2010年08月24日 14:44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23日),记者从南京市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获悉,南京年内整治出新街巷增加到620条。其中,16条特色街巷将重点打造,尤其是凸显“文化”,三元巷的“三元”,车站东巷的“车站”等,都将在新的街巷中得以体现。

  实际上,特色街巷远远不止16条。按照目标,其中10%将建成特色街巷,30%适度提升,60%要做到功能达标。

  不过,现在各个区初步梳理出来的特色街巷加起来已经近百条,相关部门将从中再进行筛选优化。

  记者看到,将要重点打造的街巷有,鼓楼区:车站东巷、察哈尔路12号巷、湖北路支巷狮子桥39号巷;下关区:盐仓桥大街、北祖师庵、花家桥;玄武区:红庙、网巾市、成贤街;白下区:三元巷、羊皮巷、程阁老巷;秦淮区:乌衣巷、钞库街;建邺区:泰山路、嵩山路等。

  三元巷加入了不少新古典风格的元素

  位于新街口南的三元巷,得名于明朝,嘉靖年间这里有个叫尹凤的人,在武举科的乡试、会试、殿试中连获三个第一,号称连中三元。这在当时是件了不得的事,可见他的武功有多么高强。时人遂称尹凤居住的巷子叫三元巷。尹凤后来随抗倭英雄俞大猷在福建、浙江地区抗倭,屡建大功。

  由于身处市中心,更多的是商业氛围,没有什么老建筑能看出风貌,因此,出新方案加入了不少新古典风格的元素。从方案中记者看到,沿街店招底层用的是古典镂空感窗格,有砖雕的感觉;店家门口的立柱则采用中国传统的红色,营造出古典又喜庆的氛围。最大的亮点是,在人行道上将设三根拴马桩,拴马桩在古代象征着门第。记者看到,设计图上桩子是方形的,桩顶则是圆形,寓意天圆地方,顶部是古钱币造型,分别是“三元及第”、“喜报三元”、“一品当朝连科及第”三枚吉祥钱币。

  成贤街增加明清“贤人”元素

  此次出新,长约1公里的成贤街动作不小,最近将开工建设。

  这条街的人文气息浓厚,明代时,曾建国子学,次年改称国子监,这是明朝最高学府,也是当时世界最大高等学府之一;时人认为读书人经国子监深造后,即成为“贤人”,可入仕为官,故将国子监旁监生常走的街巷谓之成贤街。路旁有民国国立中央大学(今东南大学校址)、国民政府教育部、国立中央图书馆(今南京图书馆旧馆)和现代著名建筑大师杨廷宝故居等。

  不过,现在看起来道路景观却很普通,最亮眼的,要算路旁高大的槐树,营造出闹市中幽静的感觉。据了解,这条巷子改造的设计理念就是“槐荫中的白墙青瓦”,会增加一些明清元素,告诉人们这条街的由来。在科学会堂对面,将建一个小牌坊,上书“国子学”;沿途店家的门头将一律改成“青砖小瓦马头墙”的样式,就连花坛边缘刻的也是古色古香的“回纹”,两头则做成书卷样式。(刘海琴)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