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月嫂价高难找 口碑好月嫂档期基本排到年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温州月嫂价高难找 口碑好月嫂档期基本排到年底

2010年08月24日 15:27 来源:浙江在线-温州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真没想到,月嫂价格这么高,工资按天算,一天少则150元,多则200元,还需500元定金,事后还要给1000元起步的红包。如果怀的是双胞胎,价格更高,40天需要1.2万元左右。可这么高的费用,还请不到口碑好的。”日前,市民小陈逢人就发感叹。

  高价月嫂吓退不少准妈妈

  已怀胎五个月的小陈很是郁闷,每次去医院产检都要一大清早去排队。令她更没料到的是,月嫂不仅难找而且价格很高。

  “我都提前半年找了,没想到还这么难。”小陈告诉记者,为了找个好月嫂,可谓全家总动员,父母打听民间好月嫂,她和老公则负责联系家政公司。这一打听,月嫂的价格着实让他们吃惊不小——定金500元、工资一天150—200元,事后红包至少1000元。

  在询问了10多个民间保姆,咨询了5家月嫂服务中心,花费了半个多月后,她还是没找到一个合适的月嫂。

  “不是价格开得太离谱,就是档期已排到年底。”小陈说,熟人给她推荐了不少好月嫂,可每每电话过去,人家都称今年档期已满;个别档期还有,价格却要180元一天,红包加定金要2000元,这样算来40天费用将近万元。

  寻觅了近一个月,小陈终于花7500元请到一丽水籍月嫂。

  说起月嫂费用,准妈妈小林可是一肚子苦水。“40天费用要1.2万元以上。要不是双胞胎,我肯定不请。”小林跟月嫂解释,自己父母会帮忙一起带,不会让她太吃力,希望便宜些,可没一个月嫂愿意。最终小林花1.2万元请了一个月嫂。

  小林说,今年身边好多朋友都怀孕了,但不少朋友被“天价”月嫂吓住了,最终选择由父母和自己带。

  刚当上妈妈的小杨说,她原本想请月嫂的,一听说40天需要六七千元,就改请钟点工。一个月花费不到两千元,白天过来负责烧饭、打扫卫生、洗衣服等家务。

  口碑好的月嫂档期基本排到年底

  “月嫂是24小时工作制,不仅每天要照顾孩子,懂得如何给婴儿洗澡、做按摩等,还要给产妇身体按摩、擦洗、沐浴……而且都要经过培训才能上岗。”许多家政公司表示,由于月嫂干活不分昼夜,所以工资比一般保姆高出许多,保姆按月计费,月嫂按天计。

  记者从美丽家园、捷舒、蓓蕾、151家政等家政公司了解到,月嫂的年龄都在四五十岁,而且还分等级,一般分初级、中级、高级等级别。初级月嫂的日工资为150元、中级180元左右、高级则为200元以上。此外,雇主还要给月嫂1000元到2000元不等的红包,部分家政公司还要介绍费或需要给月嫂定金。如果是双胞胎,日工资基本在220元—260元,此外需要2份红包。

  “之前听说请个月嫂只需要四五千元。”对于记者的疑惑,不少月嫂和家政公司的回答是:“月嫂价格年年涨,今年年初已是150元一天了。”

  几家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不少人一怀孕就预订月嫂,才使得月嫂如此紧俏。如今月嫂的需求已进入旺季,并将一直持续到年底。

  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月嫂需要提前大半年预订,倒不是资源多么稀缺,主要是大家都希望找个有口碑的。所以,但凡口碑好的月嫂,一般档期都已安排至年底,个别月嫂的档期甚至排到明年8月。

  在月嫂市场,外地月嫂人数远多于本地月嫂,而市民又喜欢请本地月嫂,使得本地月嫂供不应求。市民之所以喜欢找本地月嫂,主要是看中她们的烧菜技术。据悉,一个优秀的月嫂是照料母婴和煮纱面汤的双料高手。而纱面汤是温州市一大特色,它专为月子里探望母子的客人准备,因此对温州市的月嫂而言,做出好吃的纱面汤是必备的技能。

  到底值不值这么高价

  说起月嫂,刚当上爸爸的老唐有一肚子牢骚。

  今年上半年,老唐家人通过熟人在民间找了个口碑不错的保姆,并支付了500元定金。上个月,老唐老婆快生了,电话联系月嫂,这个月嫂却说来不了,给他们另外介绍了个月嫂。结果来的月嫂干活一点都不娴熟,他老婆还因为被照顾不当生病了。最终,该月嫂干完一周走人,他们又从家政公司请了一个。

  老唐事后才听说民间月嫂有个潜规则:不少口碑好的月嫂为了多赚钱,即使自己没档期,只要有顾客上门,她们都揽下来并收取定金,等产妇临产时,故意称自己手头有事去不了,但可给雇主介绍其他月嫂。而她们介绍的往往都是口碑一般、干活不细心的月嫂。

  “虽然后来从家政公司请的月嫂水平也很一般,我们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老唐说,请月嫂最好去专业机构,如果不好,起码有个地方可以投诉。

  在温州市一些论坛上,“控诉”月嫂的帖子不少。有位新妈妈说,自己花七八千元请来月嫂,没想到这个月嫂却让宝宝半个月感冒了两次,无奈下换人,没想到新来的更不懂,连给宝宝洗澡用多少温度的水都不知道,晚上还睡得很死。

  有些新妈妈表示,有些高价月嫂根本不专业,比如喂小孩吃奶后,拍的时间很短,根本不管孩子是否打嗝就放下了,导致小孩大量吐奶……

  在采访中,一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个别家政公司存在着以次充好的现象。有时客人要高级或星级月嫂,但一些家政公司却没这个级别,就用普通月嫂代替。一般人根本不懂,遇到不太挑剔的雇主,就蒙混过关了。另外,当前对于月嫂级别的评定,并没有权威部门介入,很多都是家政公司自己给月嫂定级,因此,随意性很大。(李杨慈)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