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东北民俗旅游的金钥匙

2011年09月01日 14:43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东北民俗旅游的金钥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现今,随着旅游业的发展,

  民俗旅游以其独特的文化特质,鲜明的地域性、民族性、神秘性、差异性等特征对旅游者产生巨大的吸引力。东北地区是一个拥有多民族的大家庭,具有着丰富多彩、情态迥异的民俗系列,这是一笔重要的文化遗产,也是一宗价值极高的旅游资源。

  如何全面开发?“以二人转文化为中心全面开发东北民俗旅游资源”是个不错的办法。二人转文化在东北民俗旅游发展中具有着重要作用,能为东北民俗旅游提供丰富的旅游资源。二人转文化的民俗旅游资源丰富异常,包括二人转戏剧、东北民间故事、东北萨满文化、东北红山女神文化、东北高句丽文化等等,都具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内涵,都是科学开发潜力很大的旅游民俗宝藏。

  二人转文化资源通过载体或文化氛围表现出来。高层次的民俗文化旅游是非常注重文化环境及文化氛围的营造,它不仅仅需要表征二人转文化的载体,而且还须有一种能充分体现该文化的环境及氛围,即旅游者追求原汁原味的文化享受。东北的二人转文化土壤丰厚肥沃,一人一家,以至每座村庄、每个街坊、每一个地域,都有着二人转文化的存在。它的存在赋予东北民俗旅游更多的文化内涵。正是这些大量的二人转文化情态的存在强烈地吸引着游客,增加着旅游情趣。

  开发二人转文化资源已成为东北旅游业竞争的一种

  重要手段,利用二人转文化资源开发东北旅游,在国内外引起了广

  泛的重视。当前大的旅游趋势向民俗文化旅游发展,旅游者在旅游中追求更多的接近性与消费性,表现出求新求异求奇的心理。以二人转文化资源为核心的东北民俗旅游开发使得其具有了民族性、地域性、文化性、接近性和消费性,有着广阔的开发前景。

  以二人转文化为中心的东北民俗旅游资源的开发原则:

  1.独特性原则。东北民俗旅游资源开发中要突出二人转文化特色,土著居民的民族特色。每个地域文化都有自己的艺术风格和表现手法,旅游者往往感兴趣的是反映当地民族风格、地方特色浓郁的东西,在开发中尽量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突出个性原则并不是单一地开发,应把突出个性与丰富多彩相结合,也就是突出二人转文化特色,并多元化。

  2.接近性原则。旅游者不仅观光,且直接接近体验。开发接近性活动,主要靠发掘当地二人转文化及附属文化的文化内涵,要强化东北乡土气息,要突出二人转文化表演,避免矫揉造作和为表演而表演的做法。要把真实性、艺术性和接近性相结合,才能真正成为吸引广大游客的活动。

  3.文化性原则。以二人转文化为中心的东北区域文化是东北旅游业发展的灵魂,东北的民俗旅游更应突出这个文化特点,坚持高品位开发,开发具有进步意义的东北地域民俗文化现象的良俗,防止开发中的低品位和“庸俗化”倾向,那些伤害人们身心健康、毒化思想的原始、愚昧、迷信的陋俗应加以革除。

  4.“土”味原则。以二人转为核心的东北民俗风情应

  展现当地的历史和现状特色,尤其是区域性,传统性,这些“土”味在开发时以“土”为主,不要“洋化”,也不要模仿他人,呈现原汁原味,浓厚的乡土气息和古朴的特色。原生态二人转的开发很重要。

  5.审美情感性原则。东北民俗为我们的旅游业提供了许多具有审美价值的形式和内容,如二人转文化节、萨满文化节、东北年节习俗、东北婚礼习俗等,透出东北人的情感,折射着东北人热爱生活,镌刻永久,健康向上的民族心理和性格,为旅游者提供不可多得的精神食粮。

  6.多渠道开发原则。在国家提倡全面开发具有特色的民俗旅游资源的大环境下,有条件的乡、镇、村点可办以二人转文化为特色的民俗旅游项目,如建设二人转民俗文化村、二人转文化博物室。此外,要注意发挥个体的力量,如民间老艺人的绝招亮相等。二人转之乡梨树就可以作为一个试点进行一下尝试。

  7.保护为先原则。二人转文化是我们东北人的宝贝,我们要开发其文化的经济价值,但不是以丢掉文化的隽永意义,而全面走向经济行为。我们一面要开发,一面要保护。二人转文化是东北人的传统民俗文化,它是不能再创造的,如果盲目开发,不善加保护,一旦被破坏,损失往往是难以弥补的,所以,务必珍惜二人转文化等东北民俗文化。

  8.经济效益原则。开发必须做到投资省,见效快,效益高,影响久。一是通过二人转文化产业带动当地饮食、住宿、购物、交通、就业等地区经济形态共同发展,二是深度上、广度上开发二人转文化产业自身的经济效益。除了经营管理因素之外,还要选好区位,尽量依托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规模都比较大的城市,比如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等,且具体位置与依托城市之间不宜超过1小时车程,与主要客源区尽量在一日游可及的范围之内且交通便利。

  开发以二人转文化为中心的东北民俗旅游资源的思路

  1.利用丰富的二人转文化民俗资源,开拓旅游领域。如以红山文化、萨满文化、东北大母神文化、东北大秧歌、东北二人转这条发展脉络为线,向纵向进行拓展,全方位立体化展现东北地域民俗文化不同历史时期,应刻意投入必要的物质基础,再现古场景,塑造一个文化虚拟环境中的真实环境的存在。作为一个具有着丰富文化形态的东北地域,国内外旅游者迫切需要通过旅游了解东北地域的古老历史和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风貌。在辽西建立一个红山古城,在梨树建立一个二人转古戏院,在吉林建立一个文化一条街,在集安建立一个

  高句丽古城等等。特别应该指出的是在东北三省恢复二人转表演古道,并围绕其进行相关民俗产业的开发;再如利用东北民间传统节日和奇风异俗,增辟旅游项目。一年四季东北农村的二人转节日表演风俗均可利用,为国内外旅游者提供欣赏异样风情的机会。年间的扭秧歌、年末的杀年猪,满族、朝鲜族等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等均可作为资源进行开发。

  2.多层面、多用途发展二人转文化相关民俗旅游项目。如建设原始型民俗村、民俗博物馆,保留传统民俗文化的火种;兴建各种二人转文化民俗度假村,让旅游者亲身参与当地的二人转民俗活动,体验二人转文化风情。东北的二人转文化独具特色,对于生活于城市的人们都颇具吸引力,而民俗村、度假村能让人感受到农家乐二人转民俗文化。二人转文化民俗度假村可让旅游者领略各种风情。建立度假村链条,发挥东北地区乡村民俗的特色,以旅游者在农民家中“吃农家饭,住农家房,做农家活,随农家俗”的民俗旅游内容,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如定期并长久地举办二人转文化展览和活动。如满族服饰展览,红山文化民间工艺品展销,举办各种庙会活动和诸如斗马、赛马等民间杂艺活动,举办二人转民间戏曲,大秧歌民间舞蹈会演等,最后,联合开发,开辟民俗旅游线。一般围绕二人转民俗旅游中心点,在数个地区联合开发,将各民俗旅游点串联成线,有开始,有高潮,有结尾,好像看一部有头有尾、高潮迭起、趣味横生的情彩戏剧一样。辽宁可以搞“红山文化观光旅游线”,吉林可以搞“二人转旅游线”,黑龙江可以搞“长白文化旅游线”等。

  3.搜集、整理、出版二人转文化文献,为发展旅游事业服务。二人转文化民俗旅游业的开发不仅依靠景点的建设等物质的硬件设施,很重要的方面还有赖于当地神话、传说、故事、戏曲等软件的开发;充分挖掘二人转文化文献中的人文和地理景观民俗,对开发和丰富东北的民俗旅游也是可行之举。(孔祥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