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济南衔草寺:印度僧人创建的寺庙

2011年09月02日 14:42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些日子因为降水频繁,记者“济南齐长城人文遗迹调查”也暂时停下了脚步。今天早上,记者在长清区文管所所长刘斌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长清区崮云湖街道办事处大刘村西关王峪中的衔草寺,了解到了一段“外来和尚”修建寺庙的故事。

  元代石塔是衔草寺现存唯一建筑

  下了104国道,顺着山路跋涉了半个多小时,转进一条深深的山峪,上去一个土坡,在一座简易房旁的空地上见到了一座非常古朴的方形石塔。周围群山环抱,丛林茂密,衬托得古塔更加神秘幽静。石塔内供奉着关公,是坐像,身侧有站立的童子,在两侧还各有一尊稍小些的神像,应是关平和周仓。

  刘斌说,这座后来被当作关帝庙的石塔是衔草寺现存的唯一一座建筑,是典型的北方无梁殿式建筑,整座建筑保存完好,其风格与四门塔相似。从石塔底部的修砌方式分析,还存有北魏至唐代的建筑风格。

  墓塔石碑透露衔草寺悠久历史

  刘斌和记者又来到石塔西南方的一块平地,这里竖立着一座“浩公禅师寿塔”。塔建于西夏大德年间,呈圆形,最粗处直径一米多,塔原有9层,顶层被毁坏,现存8层,埋于地下两层。另外,旁边地下还半埋着《复公禅师塔铭》石碑和《圆寂上莲下光悟公和尚之墓》石碑。前者无史料考证,身份不明,后者为清初衔草寺的住持。

  刘斌说,这座塔原来高6米多,现在被土埋住了很大一部分,现在地面上的有两米多高。这里是历代高僧的墓地。据说,规模最大时可与灵岩墓塔林相比。从现场分析,附近地下应还埋藏着众多墓塔和碑刻。

  说到石碑,在这里修行的僧人对记者说,两个月前他们在旁边的一块田地里发现了一通很大的石碑,怕被人损坏或风雨侵蚀,就搭建了一个帐篷保护起来。说着,领着记者一行来到了石塔西北不远处的一块田地旁。碑文是《新修衔草寺记》,可以看出落款时间为元代至元年间。碑文记录了罽宾国王子求那跋摩僧创立此寺和北魏僧人志湛重修等事情的经过。

  创建人求那跋摩出身王室

  刘斌又向记者提供了一些衔草寺的文献记载资料。关于衔草寺最初的创建人求那跋摩,《高僧传》《出三藏记集》等书中均有记载:求那跋摩“累世为王,治在罽宾国”。罽宾国为北天竺方国,故地在今兴都库山以南及克什米尔一带,为大乘佛法发源地。求那跋摩出身王室,却甘愿舍弃王位,休隐山林,潜心研究佛法,值得后人敬佩。求那跋摩于元嘉十年(433年)前后来到泰山山脉的“人头山”,建造了衔草寺。

  刘斌说,与正式将佛教传入山东地区的佛教领袖朗公法师(前秦苻坚皇始元年)创建的朗公寺和灵岩寺相比,衔草寺晚了80年左右,是济南地区较早开创的佛教寺院道场之一,但难能可贵的是,衔草寺是济南地区唯一一处由古印度僧人创立的佛教道场。所以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宗教和研究价值,有关部门确实应该好好进行保护、规划和开发,不要让这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再继续荒废下去。(记者 赵晓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