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山东潍坊: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有效对接

2011年09月02日 14:59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8月,体现潍坊传统文化特色的26集原创动画片《精灵萝卜娃》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这是潍坊市第一部在央视播出的动画片,它的播出为促进潍坊乃至全省动漫行业向高技术、新创意、新题材、本土化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近几年,潍坊市积极推进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有效对接,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了生机与活力,大批文化产品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作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市,潍坊市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市县同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文化产业发展持续加快。但是,由于中小文化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每年仍有大量的设计、作品、构思等创意因为得不到资本支持而难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2008年8月,这个市300多家文化企业与潍坊银行成立文化企业联合会,文化企业授信额度达到了50多亿元。2009年4月,该市组建国有文化资产经营公司,整合各类国有文化资源,加强国有文化资产的运营、管理和监督,搭建扩张融资平台,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今年4月,潍坊市按照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原则,由市国有文化资产经营公司与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对接,成立了潍坊文化产权交易所。这是全省乃至全国唯一一家在地级城市设立的综合性的文化产权交易场所,集文化产权交易、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文化企业孵化等服务功能于一体,可有效推动文化产品交易、文化企业改制、资产重组、融资并购、创意成果转化,为潍坊文化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打通了绿色通道。

  作为首个签约项目的茅台艺术酒投资,进场交易协议7月5日签署,总规模为2000万元,这是潍坊文交所挂牌以来的第一单业务。由中信信托和深圳杏石投资联合创设的第一期“中信文道——金鼎中国书画艺术品基金”,发行总规模为4000万元,也将借助潍坊文交所艺术品交易平台进场交易。据介绍,近期将有1.5亿元的中信信托基金,在潍坊文交所见证交易。

  良好的融资环境催生带动了市场文化主体发展。中仁文化产业集团与潍坊银行、潍坊博物馆联合研发“艺术品质押融资”新产品,成为签约深圳文交所的首家艺术品交易商。该集团在深圳设立的杏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10年募集发行了“杏石盛鼎”等5支艺术品投资基金,总规模达到1亿元。从2008年开始举办的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成为该市文化展示交流与合作发展的平台,到目前已举办4届,交易额达到13.6亿元,融资130多亿元。截至目前,潍坊市文化企业已接近4000家,资本总额达到400多亿元。

  今年上半年,这个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64.8亿元,占GDP比重为3.5%;文化产品出口1230万美元,同比增长27.9%。(杨国胜 宋学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