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重庆巴南:路灯盏盏点亮幸福生活

2011年09月09日 10:47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灯初上,夜晚的巴南格外明亮。主次干道有了路灯更加璀璨,背街小巷有了路灯更加温暖,万余盏路灯在点亮巴南新城的同时,也点亮了市民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巴南区市政园林管理局秉承“服务于民”的理念,科学谋划辖区路灯建设发展思路和创新举措,全力推进“盲点”扫除进程,构筑智能化路灯系统,掀起了路灯建设发展的新篇章。

  服务民生:全面扫除城市“盲点”

  在巴南区鱼洞街道江州路社区,每天凌晨,在手电筒微弱的灯光下,清洁工王阿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这种情况在今年6月开始发生了变化,随着巴南区“扫盲”工作的深入推进,王阿姨的作业区域被崭新的路灯照得清清楚楚,自此,她也彻底告别了“边打着手电筒边扫地”的历史。

  “以前这里是一片漆黑,得借着手电筒微弱的灯光打扫,心里总忐忑不安。现在好了,有路灯我就一点也不怕了。”王阿姨说。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建成区产生了大量“无灯区”,成为市民夜间出行的“盲点”。

  为有效解除这一问题,让群众不再饱受“无灯之苦”,巴南区本着“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的原则,于今年6月全面启动了路灯改建工程,一场消除主城“无灯区”的攻坚战在巴南这片热土上打响。

  “全区主城区建设计划新增路灯559盏,共涉及花溪、鱼洞、李家沱、龙洲湾4个街道。”据巴南区市政园林管理局局长李义介绍,目前已完成大江片区、机关修理厂支路、新民街、江州路社区等地169盏路灯安装,改造花溪屏都小区、王家坝、鱼新街、林荫村、大江西路等地60盏路灯。

  如今,巴南的灯亮了,夜晚回家、出门的路顺了,群众从心里感到高兴,也切身感受到了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力度和决心。

  “如今灯亮路平,好处太多了,街坊邻居晚上也经常凑到一起,关系更和谐了。”56岁的邓永才是江州路社区老居民,安了路灯以后,他每天都会到附近的广场走走,沐浴在这璀璨的灯光里,老人直夸:“这才是老百姓心坎里的民心工程啊!”

  科技支撑:路灯“听话”科学节能

  色彩缤纷的路灯扮靓了巴南的夜空,流光溢彩的路灯见证着古老巴南向现代化新城嬗变中迸发的蓬勃生机与活力。然而,不少市民在欣喜巴南夜景大变样的同时,也心生疑问:点这么多路灯是不是浪费电?

  市民的疑问不无道理,路灯不仅要亮,还要亮得科学、亮得节能。

  在全国上下为“节能减排”集思广益时,巴南市政人审时度势,在全市率先进行了有益探索。

  据了解,为实现城市亮化与节能减排有机统一,全力营造节能环保型城市照明环境,自去年以来,巴南在辖区范围内全面采取半夜灯的节能新举措,按不同要求分路段、分时间对路灯及景观灯实施节能开启设置,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按需照明”。

  在巴南,节能减排不仅仅局限于城市主干道,还深入到城市的“毛细血管”——背街小巷。

  自年初以来,该区在背街小巷全面推进“节能灯改小功率钠灯”的工作,在今年5月12日市灯饰处检查背街小巷路灯安装的现场,外型美观、效果明显的小功率钠灯得到市灯饰处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并作为典型在全市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年初,巴南区还启动了“绿色照明”工程,按照规划,将对渝南大道、滨江路道角段、界石工业园区实施LED路灯改造,共计5000盏,年底前将完成其中4000盏安装任务。

  “与普通路灯相比,LED灯具有节能、寿命长、较强的抗震性能等优势。”巴南区市政园林管理局路灯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LED灯是一种完全不含汞的全环保产品,采用这种新光源完全杜绝了各种污染,可称为真正的“绿色光源”。

  牢记责任:当好群众“光明使者”

  灯安得再多,要是有灯不亮,同样会直接影响市民的夜间出行,也间接影响着整个城市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

  “作为城市的‘窗口行业’,除了要把灯安好之外,还要确保这些灯都能亮好。”在李义看来,要做到这一点,不仅要靠高标准的硬件建设,更要靠高素质的软件服务。

  近年来,巴南区市政园林管理局始终按照“科学、严格、精细、高效”的要求,打出了全面规范和提升路灯管护水平的“组合拳”。“服务于民”的意识已深印在路灯“服务大军”心中,如同一盏明灯照耀着市政人在服务民生道路上的每一个足迹。

  据了解,该区在认真执行相关领导带班巡灯制度的基础上,将全区路灯维护区分成两个维护责任队,确定相关领导挂点负责,并对维护人员进行调整和充实;同时还制定并完善了路灯行业服务规范标准和相应的考核奖惩办法,促使路灯服务工作实现标准化作业……通过全方位的监管制度的实施,在各维护队之间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有效确保了灯具设施正常运转,以保证整洁美好的城市照明环境持久长效。

  观念上的转变促使行动上的改进。自入夏以来,巴南区市政园林管理局路灯所工作人员冒着酷暑,对辖区各主要路段的路灯灯具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解决了一大批市民反映的路灯热点难点问题:7月26日,为消除安全隐患,对滨河路车行道和人行道双侧22盏灯具进行了更换;8月17日,在巴南路灯人的努力下,20盏新型高光效钠灯亮相云山路沿线,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如今,江南新城开发已拉开大幕,作为主战场——巴南新一轮的城市建设热潮已经到来,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巴南路灯也迎来了更广阔的建设空间。

  在“服务于民”理念的指导下,巴南市政人竭尽全力当好群众的“光明使者”。他们坚信,路灯不仅能把古老的巴南照得更美,也能把新开发的城区装扮得更加靓丽。(张嘉文 吴雨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