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过中秋 山东各地有哪些老讲究

2011年09月09日 13:5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东各地民间在月亮升起的时候,人们就在庭院中对月摆设香案,挂上月光码儿,月光码儿上印制着嫦娥奔月,下面还有一只小兔,然后摆上月饼、西瓜和其他一些水果,有的地方还要特别供上一捆青豆,俗传是给月宫里捣药的玉兔准备的。

  在济南,过去每到中秋晚上,当明月从东方升起时,人们便在自家的庭院中设一个香案,在供桌上放上一些瓜果、月饼等祭品,一家老少在供桌前烧香,望月祭拜。过去祭月时家家都要把“兔子王” 摆在供桌上,“兔子王”是济南特有的一种中秋玩具,一般制作成身穿甲胄、兔面人身的形状。祭月之后,由家中老人主持把月饼等祭品分给家人吃,“兔子王”就成为孩子们的玩具了。

  在曲阜,当中秋之夜月亮升起来的时候,一家人围在庭院当中,对着月亮摆设香案,放上月饼、石榴、花生等瓜果,全家人一起祭月。过去家家都要放鞭炮以示过节,民谚有“八月十五月正圆,月饼石榴敬老天”的说法。

  在潍坊,过去祭月时大人和孩子们分别进行,大人们在院子里,小孩们在大门前,他们有的在小板凳上放一个面塑的“月儿”,有的手托面塑的“月鼓”,对着月唱歌谣,民间称为“圆月”,而且还在手臂上绕圆圈,一边绕一边唱:“圆月了,圆月了,一斗麦子一个了!”有的孩子手拿着一棵点着的艾蒿,摇动手臂时火星四溅,这就是孩子们玩的“蒿子灯”。

  在临清一带,过去有“铰月亮”的习俗:中秋节这天,家家都剪一个又大又圆的月亮贴在窗上,圆月中有传说中的嫦娥或石榴、莲花、牡丹、蝴蝶等图案。按当地风俗,这圆月必须在当天撕破,这样可以驱除邪气,带来好运。这风俗来源于一个传说故事:当年姜太公封神时,封其妻为“穷神”。封后又对她很不放心,担心她会去坑害穷人,因此又给她定了个“框框”,令她“见破即回”。中秋节这天撕破月亮,就是让“穷神”望而却步,让生活富裕美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