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江西南昌县:小鱼苗“游”进大市场

2011年09月13日 15:51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8日,沿着弯弯曲曲的乡间公路,记者驱车驶入南昌县向塘镇黄山村。抚河故道与公路咫尺相依,河汊纵横,鱼塘成片。养鱼大户、也是远近闻名的鱼苗经纪人龚小荣正在鱼塘边,忙着用喂饲机喂养他的“鱼宝宝”。

  “上世纪80年代,我们兄弟3人在父亲带领下,开始养鱼。”一边巡查鱼塘,龚小荣一边讲述着自己的养鱼史。

  由于是在抚河故道开掘的池塘,水温较低,养成品鱼3年才能收上一次,而周边几个小鱼塘养鱼苗每年可收一次,利润是自家的3倍,1995年前后,龚小荣一家开始转养鱼苗,当年收益1万余元。地下水养成品鱼耗时费劲,而养出来的鱼苗却品质优良。这之后,数百户村民和龚小荣一样,进入鱼苗养殖行业,扩大着养殖规模。

  产量迅速增加,销售又成了问题。为打开销路,小小的黄山村、河头村出现了五六个鱼苗经纪人。他们不但自己养殖,还前往省内各地市与广东、福建、浙江等地,谈业务拿订单。

  2008年7月,龚小荣联合另外2个经纪人,投资100万元,成立了南昌神龙渔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始了“公司+农户”的产业化养殖模式,由公司统一为养殖户采购鱼种、饲料、培训、打疫苗、销售,甚至为困难户提供贷款。截至目前,该公司直接联合的农户达到600户,建立的鱼塘面积达5180亩,帮助农户每亩增收500余元,成为全省最大的鱼苗供应基地。

  谈起未来,龚小荣告诉记者,目前正全力建设省内最先进的自流式鱼苗孵化生产线,“到明年,基地便有望成为从孵化到销售一体化的鱼苗供应基地了。”(杨建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