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新加坡侨胞返乡祭祖:“停不下”的乡情传承

2011年09月19日 0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加坡侨胞返乡祭祖:“停不下”的乡情传承
曾爵皆先生一行与在下洋的宗亲一起上山祭扫祖墓。(郑祚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永定9月18日电 题:新加坡侨胞返乡祭祖:“停不下”的乡情传承

  作者 陈丹妮

  “有这个亲情,我们才会来到这个地方。”新加坡老侨胞曾爵皆说。18日,在侨乡福建龙岩永定县下洋镇,在此采访的中新社记者巧遇回乡祭祖的新加坡永定会馆一行十余人。

  点燃香烛,捧起长香,曾爵皆在土地庙前深鞠三次躬。这是曾爵皆第五次回到家乡祭祖。

  今年72岁的曾爵皆出生在印度尼西亚,7岁时随父亲迁往新加坡。50岁之前,曾爵皆对家乡一无所知,直到他参加了新加坡永定会馆。2000年,曾爵皆参加了新加坡永定会馆组织的龙岩恳亲大会回到家乡,从此燃起了浓浓乡情。曾爵皆说,现在他每隔一到两年就回乡一次。

  曾爵皆先人的祖坟在下洋镇太平村一座深山的半山腰,从村里到祖坟要走五六公里山路。担心做过心脏手术的曾老先生太过劳累,儿子和乡亲们不时劝老先生慢点走,休息一下,但曾爵皆却不愿停下脚步。

  老先生的儿子曾乙免说,平时带爸爸出国旅游,他总是没走多远就喊累,没想到回到家乡,却能走这么远的山路。

  第一次回到家乡的曾乙免,之前只通过父亲的叙述了解家乡。“在新加坡,我们这一代对家乡的了解都太少了。”这次,他决定同父亲一起返乡,“了解自己的根在哪里”。

  由于前往祖坟要走过几公里荒草覆盖的山路,曾爵皆拜完土地公之后,曾乙免接替父亲前往祖坟祭祀。在祖坟前,第一次祭祖的曾乙免在宗亲的指导下,认真地按照当地风俗为祖先敬上茶、酒,烧上纸钱。

  曾爵皆说,自己年纪大了,所以要把子女带过来,让他们以后能够传承今天所做的事情。

  一路上,曾爵皆带着儿子认识家乡的宗祠、祖屋,曾乙免首次回乡,不时问父亲能否进去看看。

  只有3.8万人口的下洋镇,在海外却有着10多万乡亲,是爱国侨领胡文虎的家乡。在下洋,由海外侨胞捐资修建的医院、学校、道路、桥梁,处处可见。而且,身在海外的下洋侨胞每年都会组织春、秋两次返乡,探亲、祭祖。这次与曾爵皆一同回乡的,还有12位新加坡侨胞。(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