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两岸专家学者聚首华侨大学研讨“中华妈祖文化”

2011年09月19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泉州9月19日电(平怀芝 赵丹 孙虹)华侨大学新闻中心19日透露,由华大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华大宗教文化研究所及台湾经济研究所、中华两岸事务交流协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华妈祖文化论坛”在华侨大学召开。

  17日,来自海峡两岸及马来西亚学术界,包括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业大学、泉州师范学院,台湾中华两岸事务交流协会、台湾推广教育学会事业推广中心、佛光大学、亚太创意技术学院,福建省和泉州市相关部门的50余名专家学者,与华侨大学师生代表齐聚华侨大学,追本溯源共同研讨“中华妈祖文化”。

  当天上午,台湾佛光大学谢正一教授、马来西亚大学苏庆华博士、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馆长杨彦杰研究员、福建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徐晓望研究员,先后在论坛上发言。

  “妈祖文化产生的历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和特殊形态,因此,很有必要对其进行深层内涵、内在特质和精神的挖掘、整理与探讨,和对信众版图分布等问题的研究。”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表示,希望把妈祖文化论坛,视为展示两岸学术界坚强实力的载体,使海峡两岸共同携手,形成“妈祖文化论坛”的制度化运作,以共同推动和促进两岸学术和文化的交流。

  台湾两岸事务交流协会会长谢正一教授称,“妈祖文化已经潜移默化地成为台湾民众生活的一部分,成为融入其饮食起居的一种形态、一种连接两岸民众和海外华侨华人的文化”。

  据悉,本次论坛共有16名专家学者作主题发言,分四场展开。内容涉及对中华妈祖文化的演变、发展与传播历史、文化特性的研究,及其对两岸的民俗、居民信仰的影响、对海峡两岸和国际社会在经济、文化交流等层面效用的探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