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上海铁路老北站 见证孙中山赴任“临时大总统”

2011年09月22日 10:5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铁路老北站见证孙中山赴任“临时大总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沿天目东路走到宝山路口,高处一块硕大的“北站一号”广告牌提醒记者:“老北站”已经不远了。建成于1909年的上海铁路老北站,曾经见证了孙中山北上赴任“临时大总统”,也见证了当年上海各界人士对新生的民国政府的拥护和支援。仍然是在这块地方,辛亥革命的先驱宋教仁被暗杀,留下了一个历史疑团。

  迎着秋风,记者站在天目东路200号上海铁路博物馆前。经人指点得知,此处便是上海老北站原址。老北站自1987年“退役”后,改造成铁路博物馆。(下转第4版)(上接第1版)主体4层英式古典建筑按照老北站原比例的80%重建。博物馆前院中,摆放着黑色机头绿皮机身、1924年美国制SN26机车,一座老式站台,还有显示着罗马数字的大时钟。若时钟退回到100年前,可以想见,这座新落成的站台定是熙熙攘攘,各式长衫短打穿行其间,喧哗声、汽笛声像煮沸了一般。

  那是在1912年元旦,上午10时,上海北火车站彩旗飞扬、军乐雄壮。上海各界代表、民众及军人数千人聚集在此,欢送革命党领袖孙中山赴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据《天下为公——孙中山传》描述,孙中山从海外归来,1911年12月25日抵沪,却并未急于北上。至29日,宣布独立的17省代表在南京选举总统,他仍盘桓在沪。为何匆匆赶回国,却又在沪滞留?传记中记述了这样一件事:在这前一天(12月31日)傍晚,日本友人宫崎寅藏来向孙中山致贺,孙苦着脸问:“你能给我借上500万元吗?我明天要到南京就任大总统但却身无分文。”“我又不是魔术师,一个晚上去哪里弄这么多钱?”“明天没有钱也关系不大。但你如果不保证在一周之内给我借到500万元,我当了总统也只好逃走。”

  那么,孙中山是怎样渡过初创期的难关?学者们考证认为,正是上海绅商的资助,维系了这个新生的民国政府,让其渡过了最初的生存危机。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琪森援引《剑桥中华民国史——1912至1949年上卷》说,上海商人资助了700万两白银,帮助孙中山于1912年1月1日在南京成立中华民国临时政府。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说,南京临时政府成立时,上海广肇公所两天内就支借了82万两或83万两白银。另据1913年统计,此类由上海商务总会出面、替革命党向商家筹借的款项共有300万元之巨。

  支援钱款究竟多少,恐怕已无法详算。不过,苏智良认为,“上海地方绅商在革命爆发时,凭借强大的经济力量与财政实力,不遗余力给予革命党大笔经济支持,有力支援了南方其他独立省份的革命事业。”学者们认为,这种不顾本身财富的损益,既体现了上海绅商们的社会担当意识,亦表达了他们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政治、经济、社会诉求的努力,希望藉此取得经济上的主导权及政治上的话语权。

  总之,在上海绅商支持下,孙中山及各省代表汤尔和、王宠惠、胡汉民等及时由上海乘火车赶赴南京,晚10时在南京举行临时大总统受任典礼。孙中山宣读誓词:“颠覆满清专制政府,巩固中华民国,图谋民生幸福,此国民之公意,文实遵之,以忠于国,为众服务。至专制政府既倒,国内无变乱,民国卓立于世界,为列邦公认,斯时文当解临时大总统之职。”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职位,正式宣告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

  一年后的一个春夜,历史再次将人们的视线拉回到老北站。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宋教仁在此遇刺,两天后身亡。

  1913年3月20日晚,宋教仁即将从老北站启程,送行者很多——国民党已在国会选举中初胜,正式国会召开在即,均认为宋此行可能 “入阁拜相”。22时45分,宋教仁和黄兴、陈其美、廖仲恺、于右任等走到月台入口处,“不意一个刺客忽然在背后出现,向宋腰际开了一枪……宋应声倒地,车站上一时秩序大乱,刺客乃乘机逃走,无影无踪”。宋教仁随即被送往附近沪宁铁路医院 (今市第十人民医院),因子弹带毒,二日后不治而亡,终年31岁。

  遗憾的是,除了铁路博物馆内悬挂的一幅宋教仁照片和几句简短的文字说明,记者再未找到与此相关的物件或遗迹。马路对面“均益小区”里,很多人并不知老北站的辛亥往事。七旬居民罗先生对老北站还有些记忆,他说,这里曾叫“均益里”,隔着马路分属租界和华界,现在北边轨道3号线的地方,是原来老北站的进站口。当年月台有好几个,目前放小火车的地方是其中一个月台,“听说宋教仁就是在月台这块被刺杀的。”

  “我们不应该忘记,曾经有一位革命先行者,为了中国人民的民主和自由献出了宝贵生命。”民进会员、华东政法大学教授蒋德海说。(张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