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侨乡见闻:治保主任一人挑起歇马村治安重任

2011年09月25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侨乡见闻:治保主任一人挑起歇马村治安重任
歇马村治保主任梁文振。 张美安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恩平9月25日电 题:治保主任一人挑起歇马村治安重任

  作者 廖宴思 奚婉婷

  歇马村只有一名治保主任维持村中治安,但因为他的存在,村民心头多了一份安心和安全感。

  “我们是全国文明村,很安全,很少发生治安问题,有问题就报110或找治保主任。”在广东侨乡恩平市歇马村的老树下,一位抽着水烟的老人告诉游客。

  歇马村是中国“第一举人村”和著名的风水村、长寿村、历史文化民村,众多头衔让其名声在外,每天都有不少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参观。中午时间,慕名而来的游客走进村庄,赞叹古村落保存完好时也发现,多数青砖屋檐空空如也,而且看到的几乎全是老人,不见青年壮丁。

  “这样一座文化名村,每天都有外来人进来,它的安全和社会治安由谁来保卫?”

  村民指着远处一位皮肤黝黑的中等身材男子。他是歇马村的治保主任梁文振,今年56岁,每天不定时巡查村中情况,保卫村子平安是他的责任。

  梁文振并没有高大威猛的身材,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种田农民,由于为人淳朴憨厚,有责任心,受到了乡亲们的信任。2008年,他被村民选为治保主任,从此肩负起维护村中治安和秩序的重任。

  梁文振每天都不定时巡查歇马村,在游客看来,他像一个游手好闲的人,但对于他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能否预防事情的发生,还需技巧。中医的“望、闻、问、切”等诊断方法,对他很凑效:观察陌生人的外貌和特征,发现可疑人物就进行盘问,再根据陌生人的反应和行动判断,往往能把可疑人物“揪出来”。但这样往往会引发路人不满,他说,为了安全被人骂也没关系。

  村中发生纠纷时,治保主任便成了调解第一关。梁文振介绍,村里引起的纠纷原因是多方面的,如财产分割不均、夫妻不和、宅基地界等,但无论哪种纠纷,都要对症下药,需耐心教导和分析。歇马村现有人口1500人,其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业,土地纠纷是最常见的问题之一。前段时间,一位游耕户与村民发生土地纠纷,梁文振收到消息后,协调了很久才解决了问题。

  村支书介绍,近些年来,村里的治安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较少发生事故。以前有年轻人经常在村中偷盗,令村民很伤脑筋。为了让他们改邪归正,梁文振就像啰嗦的老人,找到机会就不断进行教导和劝说,此外,见到那些年轻人,他就特别警惕,让他们没机会下手。

  提起工作是否辛苦和压力大,梁文振摇摇头,说这是他的责任。下了班或休息时,他就下地种田,继续做农民。但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半夜三更,只要获知村中有异样情况,他就作为治保主任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调查或协助警察办事。(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