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恩平的“本土文艺”:生活赋予创作题材和技巧

2011年09月29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恩平9月29日电 (马佳佳)“我的画是在恩平的泥土中成长的,是生活给予了我创作的题材和技巧。”获得恩平市2009-2010年“五个一工程”优秀文艺作品奖的画师张永涛说。

  描绘田园风光、展现恩平乡村风情是张永涛的国画作品中最常见的主题。他的画作多是对家乡风貌的客观描画,对景色并无过多主观处理,作品风格以自然写实著称。张永涛认为,在恩平长期生活的感受、对生活的深入观察是他创作灵感的来源。他告诉记者,强烈的本土特色已经成为他个人艺术风格中“必不可少的元素。”

  文艺作品要反映现实生活,主题要贴近社会生活。张永涛将自己在国画创作上的成就归功于丰富的生活经历,认为“生活是一切文艺创作的源泉”。在画室闭门造车永远不会创作出真实生动的作品。张永涛正是在一次次深入山头、溪边的对景写生中才摸索出一套颇受赞誉的画法,得到业内外人士的一致认可。

  此次“五个一工程”优秀文艺作品暨优秀文艺工作者颁奖活动由中共恩平市委宣传部、恩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恩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54件作品获奖作品分别来自文学、美术、书法、摄影、音乐、戏曲、舞蹈、广播电视等类别。大批体现侨乡地域特色、充满生活气息的作品受到表彰。描写侨乡恩平著名社会公德人物的散文《“多面人”五公》、国画《中国新娘》、体现农耕风光的摄影作品《耕耘》 《牧场晨景》、歌颂冯如精神的歌曲《冯如,你是一首歌》、恩平木鱼民歌《乐游恩平》、广播电视宣传片《“新时期恩平人的精神”》等均为获奖作品中的杰出代表。

  恩平拥有深厚的人文精神和独特的侨乡文化,恩平的发展也需要一种精神凝聚力。恩平市市委书记李灼冰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成为弘扬和实践新时期恩平人精神的先行者和鼓动者,继续创作出更多的贴近生活、反映生活的好作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