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禁猎期结束 猎手扛起心爱猎枪进山打野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宁波禁猎期结束 猎手扛起心爱猎枪进山打野猪
2009年10月21日 15:57 来源:宁波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月20日晚上,朱志豪和朋友们在一起,喝了不少酒。他很高兴,阔别半年后,他又可以扛起心爱的猎枪了。宁波每年的禁猎期,20日结束。

  根据宁波市规定,每年的4月20日至10月20日以及春节期间的农历十二月廿五至正月初八为禁猎期,其余时间为狩猎期。20日,禁猎期结束。下午,警方在鄞州鄞江悬慈公共事务中心,举行了“法制教育暨民用枪支发放仪式”。

  下午4点多,鄞江镇狩猎队的48位猎手从民警手中,接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枪持枪证》和分离半年的猎枪,每个人脸上都喜气洋洋。持枪证上,严格地标注着枪型、枪号、用途、枪证编号和配置单位。

  警方对这次发枪极为重视,正式发枪前,用了近1个小时的时间,重申涉及民用枪支使用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反复强调安全第一、法律第一,反复告诫,防止走火,不能出借、不能带到公共场所、不能到非狩猎区狩猎、不能跨区域狩猎……

  警方给每位猎手都配备了两个保险柜,都可以自行设定密码。大的用来放枪,小的用来装子弹。两个保险柜,分开放置,保证枪弹分离。每位猎手,每年只能购买100发子弹,购买要取得购买证,要通过狩猎队、当地派出所、鄞州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以及鄞州公安分局的层层审批,并定点采购。狩猎期结束,猎枪交由派出所统一保管。

  猎手们平日里的表现很受关注,在遵纪守法上,他们不能出一点问题,否则猎枪将被收回,今后也不可能再成为猎手。因为审查严格,这几年,猎手的人数没有增加。民警说,今后也不会增加,只会减少。

  为什么允许狩猎?民警说,这主要考虑到野猪毁坏庄稼的现象比较多,尤其是近期,庄稼成熟了,野猪也开始下山偷食,最喜欢吃稻谷、玉米、地瓜和花生。当然,狩猎历史久远,允许狩猎,也有尊重这一传统生产方式的因素。

  朱志豪是鄞江镇狩猎队的队长,他狩猎已有20多年。狩猎队的48个人,人人都有自己的事业,有的做生意,有的办工厂,有的替人打工,也有的在田间劳作。狩猎,对他们而言,只是一种兴趣或是一种习惯,不是谋生的手段。

  朱志豪说,狩猎不是随便乱打,他们的目标主要是野猪。在接到有野猪出没毁坏庄稼的消息后,他们会向派出所报告并在得到同意后进山狩猎。他们一般是中午进山,天黑前返回,主要方法是驱赶,真正打死的并不多,一年往往只有四五只。朱志豪说,野猪其实很聪明,被驱赶后不会再在同一个地方出现。打野猪并不容易,跑过一个山头,猎手们要花两三个小时,而野猪仅需20分钟。

  提起打野猪,猎手们对一种现象深恶痛绝。“山林里,常有人放置铁夹子,用来夹野兽。按照规定,山林里是不能使用铁夹子的。这种铁夹子,非常厉害,脚被夹住,如果没有防护,会伤筋断骨。我被夹到过几次,所幸有经验,又穿着消防靴,鞋底衬着钢板,才躲过灾祸。”朱志豪说。

  这几天,野猪频频出没,庄稼被毁坏的消息时有耳闻。朱志豪他们计划,今天(21日)就进山狩猎。(姜恒 崔哲正)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