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睡觉的民间资金 青田吸引华侨企业总部回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激活睡觉的民间资金 青田吸引华侨企业总部回迁
2009年10月29日 11:09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23万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侨资源,和每年七八十亿美元的外汇交易,侨乡青田计划建一座高达200米的摩天大楼,为发展华侨总部经济筑巢引凤。据了解,这栋即将成为青田地标建筑的大楼,将于11月20日举行的2009中国青田华侨总部经济发展论坛期间举行奠基仪式。

  “我们县人均本外币储蓄达5万元,是全国人均储蓄最高的县份。”青田县委副书记徐光文说,由于地域狭小及资源匮乏,农业、工业发展空间不大,青田人从海外挣来的钱,除了用于海外再投资,就是在银行里睡大觉。

  统计数据证实了这一点,截至今年9月末,青田县人民币存款余额215.29亿元,同比增长43.64%,比年初新增67.41亿元;外汇存款余额7.06亿美元,比年初新增0.80亿美元,同比多增2.35亿美元。

  如何唤醒贪睡的青田民间资金?2008年,青田县首次提出发展华侨总部经济的战略。

  在徐光文看来,大量华侨企业总部的回迁,将在税收、产业、消费、就业、金融等方面带来意想不到的乘数效应。更重要的是,聚集在写字楼里的企业总部,对土地和资源的消耗并不高,正好与青田县的实际情况相吻合。

  青田华侨总部经济的发展模式定位为“以贸易型、投融资型产业为主,制造业为辅”。而承载和呈现这一切的,是一栋高达200米、建筑面积5-10万平方米的总部经济大楼。

  徐光文表示,尚在规划中的青田总部经济大楼,将得到最完善的配套体系支持,如政策体系、投融资体系、电子商务平台、物流中心、现代中介服务等。届时,将引进海关、银行、商会、社团、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各种机构。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成本的谷地、效益的高地。”徐光文表示,总部经济大楼落成后,相关企业可以通过会员制、租赁办公场所、购买不动产产权等形式入驻。

  徐光文还透露,初步目标希望到2013年,将有100家以上的华侨企业总部入驻这一摩天大厦。(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向红英)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