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板”成亮点 福建晋江市发力第三产业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短板”成亮点 福建晋江市发力第三产业投资
2009年10月29日 17:37 来源:福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福建省晋江市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晋江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4%,高出第二产业23.5个百分点,成为今年晋江市投资领域的重大亮点。

  连日来,位于福厦高速晋江出口处的海峡西岸现代物流中心项目建设工地一片繁忙。这个今年4月开工的第三产业项目已形态初具,一期工程封顶在即。作为晋江经济发展史上最大的第三产业项目,海峡西岸现代物流中心项目总投资12亿美元,一期工程将在明年4月交付使用。

  “该项目包括国际采购、物流配送、信息处理、会议展览、电子政务、金融结算、展示交易等十大区域,全部都是第三产业的核心业务,业务以晋江为中心,辐射福建全境及广东、江西、浙江等局部区域,将大大地提升晋江的第三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占比。”该项目投资方台资巨鳄美旗控股集团主席谢秉臻告诉记者。

  作为福建省工业经济第一强县,发达的民营工业制造业是晋江经济一大特色。然而多年来,第三产业发展滞后,尤其是金融、贸易、物流、设计、研发、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领域水平不高、占比过低,成为晋江经济发展的一块“短板”。晋江市工业产业产值占比多年来一直超过60%,第三产业占比则徘徊在30%左右的低水平,甚至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发展相对滞后。而工业经济发展带来的地价攀升、用工紧张、环境承压过重等问题随之而来。稳定工业产值、提升第三产业产值占比,优化产业结构被提上晋江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日程。

  “能不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补足第三产业这一‘短板’,关系到晋江整个产业结构能否优化,关系到晋江经济发展是否保持可持续性,对晋江经济新一轮发展至关重要。”晋江市相关负责人说。为此,晋江市在招商选资、企业用地、融资支持等领域明显向第三产业企业倾斜,下决心补齐第三产业这块短板。

  在晋江北部,晋江与泉州中心市区连接处,一个占地10.03平方公里,总投资高达60多亿元的晋江滨江商务区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施工建设中。今年国庆过后,该项目的土地平整工作全面展开,大规模的地面建设就此拉开序幕。据了解,目前该项目的招商工作已全方位展开,泉州世贸中心、金融一条街、泉商大厦、太古研发中心等项目已确定入驻,全部是第三产业高端项目,这里有望打造成为泉州的“陆家嘴”。(何金 林青 戴艳芳)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