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将实施文化产业重点工程 每年1亿支持软件产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闽将实施文化产业重点工程 每年1亿支持软件产业
2009年10月30日 15:51 来源:福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9日,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与泉州市政府共同推动建设的“泉州微软技术中心”,在福建泉州揭牌开业。微软计划在泉州建设微软软件外包基地、微软技术和产品推广基地、微软人才培训及软件证书认证基地、微软技术孵化及成果转化基地、国际软件技术交流基地等五个微软技术和产业专项基地。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0月29日,记者在文化创意产业与城市发展论坛上获悉,福建省将实施文化产业重点工程。

  文化产业精品工程。鼓励原创文化精品,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源头产品,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设立专项奖励资金,对获得国际、国内重要奖项的福建省原创文化精品、演出市场长演不衰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和民间文化产品、民营演出娱乐机构创作生产的优秀演艺产品给予奖励扶持。

  国产动漫产业工程。重点建设福州、厦门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扶持一批动漫游戏产业龙头企业,推进影视、动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今年起至2012年,省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动漫游戏等软件产业。对影视动画企业当年独立制作3000分钟以上的龙头企业由省财政给予奖励。对于在各级媒体播出的福建省原创动漫影视作品,原创动漫公司所在设区市财政可按有关规定标准给予奖励;对在中央、省级媒体播出的福建省原创动漫影视作品,省级财政再给予不低于设区市奖励标准10%的奖励。

  影视基地建设工程。加快推进电影市场发展,至2012年前投资5亿元建设20个城市影院,对新建或改造电影院由省级财政予以专项补助。支持福建省影视作品参加国内外重要展会,积极扶持符合条件的影视企业获得文化产业授信贷款额度。对影视产品知识版权予以保护扶持。鼓励扶持社会资金建设集影视拍摄、旅游休闲等为一体的影视基地。

  闽台出版交流合作工程。设立1 亿元专项资金,扶持推出一批弘扬中华文化和福建文化,由闽台业界合作出版的图书、报刊、音像和电子出版物等;扶持建设海峡出版产业园、两岸出版物流基地、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出版交流中心,加快建设两岸出版物数据库、天下妈祖园等。

  演艺市场工程。降低准入门槛,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演艺娱乐业,参与国有文化院团的体制改革,实现转企改制。重点扶持100个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扶持10个上规模上水平的连锁文化娱乐企业,争取三年内建成覆盖全省主要城市文艺演出院线。

  据了解,福建省近年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建立文化强省的目标,颁发了《福建文化强省建设纲要》以及《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地推动了文化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文化产业规模迅速扩大。2008年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主营收入1427.6亿元,创造增加值352.36亿元,比上年增长27.4%,高于同期全省GDP增长速度,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3.26%,比上年提高0.2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8%,文化产业正逐步成为福建省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十大文化产业体系正在形成。省委省政府确定了以报刊服务业、出版印刷业、广播影视业等重点发展的十大文化产业,并加大扶持力度。福州网龙、厦门优必德等一批龙头企业迅速成长;文化原创作品大幅增加;文化市场迅速发展,销售强劲;新闻出版、工艺美术、文化旅游等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产业集聚度增强。

  文化产业发展环境不断完善。省政府出台了加快创意动漫产业发展、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扩大民间投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文化产业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努力打造海峡两岸工艺美术博览会、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图书交易会等展会,为文化产业发展搭建平台;加快建设厦门乌石浦油画村、福州汉唐文化城等一批专业市场,市场体系日益完善;形成一批工艺美术职教集团、动漫软件人才培养基地等,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加大。

  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日益拓展。出版发行、影视制作、网络动漫、表演艺术、文化旅游、文化会展等领域成为两岸交流交往的亮点。2006至2008年,全省出口台湾出版物1.7亿人民币码洋,为大陆对台出口图书最多省份。

  一个多元主体、多种业态并存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推动了福建省经济增长和发展方式转变,必将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综合实力的提升。(余潇 段金柱 郑璜)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