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基地落户重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全国首个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基地落户重庆
2009年11月05日 17:27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揭牌仪式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1月5日下午,全国首个国家医疗器械科技产业(重庆)基地正式落户重庆北部新区高新园。基地将通过3年时间,把重庆打造成为产值超100亿元的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高地和产业聚集地,成为西三角的医疗器械产业中心。

  国家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童小平,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北部新区管委会主任吴家农等领导为基地揭牌。

  “重庆构架”初步形成

  据介绍,医疗器械产业作为21世纪的主导高技术产业之一,是未来高新技术产业的重点,世界许多发达国家已把医疗器械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产业。

  重庆医疗器械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与培育,特色产业构架初步形成。目前,已培育了一批以海扶、金山集团为代表的创新活跃的医疗器械企业,开发了一大批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初步形成多品种、多规格、多功能的产业发展格局。其中,超声医疗、医疗微系统、血液净化、医用新材料等多个领域正在成为优势突出的特色产业。我市现有产值过亿元的医疗器械企业5家,国家创新型医疗器械企业3家。2008年,全市医疗器械行业销售收入近40亿,连续3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

  5年产值超200亿

  基地正式落户重庆后,将发展超声医疗、微系统医疗、血液净化、康复治疗、诊断监护仪器设备和新型医用材料等六大特色系列产品,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同时,针对医疗器械产业链在技术、人才、资金、市场等环节的需求,打造医疗器械公共技术研发体系,医疗器械创新技术及产品的产业孵化服务平台和投融资服务平台,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与认证、专利与标准服务体系,辐射全国及亚太地区的创新医疗器械技术与产品交易平台,医疗器械产业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及高层次人才培育引进体系等五大产业支撑体系;另外,实施适宜医疗器械产品的基层示范应用、中高端医疗器械产品的规模化推广应用、数字化医疗区域示范应用等三大示范工程,探索建立国产医疗器械推广示范应用机制,力争经过5年时间重庆医疗器械产业产值超200亿。

  此外,市科委也将启动医疗器械“强身健体”行动,设立相关专项,累计三年内将投入5000万元以上,推动医疗器械产业的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宏观环境的改善。

  医疗微系统产业创新联盟10年产值上千亿

  另据介绍,由包括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三军医大学、中科院电子所等30多家国内外医疗微系统领域的研究机构和用户单位组成的医疗微系统产业创新联盟今日下午在渝成立。

  该联盟旨在整合国际医疗器械领域优势创新资源,集聚需求、技术、人才、资源、生产等创新要素,在战略层面建立紧密连接的共同体。该联盟将促进微系统技术在整个医疗器械行业应用发展,将在10年内促进100多项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产业化,带动医疗微系统相关产业的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陈丹)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