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科技资源共享 青岛开通大型科学仪器服务平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促科技资源共享 青岛开通大型科学仪器服务平台
2009年11月06日 09:17 来源:青岛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青岛大型科学仪器服务平台开通运行,标志着该市科技资源共享与科技服务平台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前不久,青岛大学医学院营养系与青岛第八人民医院合作的“儿童血液中铅的含量普查”项目需要检测,检测需求是对采集的120个样品进行铅的测定(Pb),但却苦于没有合适的检测设备。于是项目参与者梁惠教授向青岛大型科学仪器服务平台求助,通过平台专家库联系专家,请专家对检测需求进行专业分析、制定检测方案、推荐仪器名称和具体的检测方法,然后从仪器库里挑选最符合条件的检测设备——青岛市疾病控制中心的“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经平台牵线,双方很快达成协议。梁教授说,“有平台‘搭桥’,使我们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精力和时间”。

  自2009年3月起开始筹建的青岛大型科学仪器服务平台主要是面向该市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为其提供仪器检测资源服务,至今已建成平台信息网站,收集了原值超过9亿元的可共享大型仪器信息1136台,聘请仪器检测专家48位,而且相关资源正在不断增加中。

  青岛大型科学仪器服务平台的建立促进了岛城科学仪器的共享,仪器使用率显著提高,尤其提高了大型仪器设施的利用率、使用水平,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引进。并且,平台还盘活了仪器资源存量,减少了投资浪费,改变以往“重建设,轻管理;重购置,轻使用”的状况,提高科技资产的使用效率。 (刘 淼)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