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莞人将有金融服务卡 首次办理由工厂免费申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新莞人将有金融服务卡 首次办理由工厂免费申报
2009年11月09日 11:2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东城世博广场,多个部门联合接受新莞人咨询。(卢政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11月8日),新莞人服务管理局组织协调21个部门在东城世博广场设点举行“新莞人服务日”活动,现场为新莞人解答问题。

  对新莞人普遍关注的新莞人服务卡,新莞人服务管理局副局长王国雄透露,本周四东城、南城等5个镇街将试点发放新莞人金融服务卡。此卡外观和普通银行卡无异,但在功能方面不仅有小额支付、电子钱包等功能,还包含持卡人计生、劳动、社保等信息,新莞人凭此卡可享受相应的公共服务。

  首次办理由工厂免费申报

  早在去年新莞人服务管理局成立之初,就有发放新莞人服务卡的设想,这次推出的新莞人金融服务卡被王国雄称为是新莞人服务卡的探索,本月将在东城、南城、厚街、中堂和高埗5镇街试点。

  王国雄介绍,经过调研发现,对新莞人提供新型的金融服务有迫切性,“他们到银行存取、汇款的金额一般都比较小,但往往排队要花很长时间。”王国雄表示,金融服务卡具有基本的银行卡的功能。金融机构将在社区和大型工厂内设置“乐民终端”,使用者利用该卡可进行手机充值、工资查询、消费、小额支付等,十分便利。

  但区别于普通银行卡的是,该卡还承载了各类公共服务的信息,目前已纳入的包括计生、劳动和社保信息。

  那么,新莞人如何获得金融服务卡呢?王国雄表示,将由工厂为新莞人员工集体申报,首次办卡免除费用。

  3月不用将中断但可再激活

  新莞人服务卡将有“暂停”的功能,据了解,新莞人在3个时间内没有使用该服务卡,服务卡功能将会自动暂时中断。

  如果再次回到东莞,只要提供有关资料,经过核实后,就可以再度激活服务卡。“居住时间的计算,激活卡后仍可以累计。”

  服务卡是暂住证的辅助

  新莞人金融服务卡与公安部门的暂住证又有何关系?王国雄表示,服务卡是暂住证的辅助,可以弥补暂住证服务功能不足的状况。

  比如在计算新莞人居住时间时,如果新莞人暂时未办暂住证,但已办理了服务卡,那么此后在计算在莞居住时间时,服务卡的信息将有望与暂住证政策对接,以服务卡显示的居住时间为准。“这将为今后的子女入学和入户提供证明。”王国雄称。

  活动现场

  32镇街昨同时举行“新莞人服务日”活动

  消防知识小游戏受欢迎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最受欢迎的是消防知识小游戏,不少新莞人都带着孩子兴致勃勃地前来参与。

  市公安消防局的宣传车就像一个小型游乐场,车内既有类似于电脑“过关”游戏的消防常识小问答,又有模拟119火警报警演示打分,还有电器起火的真实演示。最有趣的是车厢内的“扑救体验”,体验者选择火灾的场所后,投影机上就出现真实的火灾场面,体验者这时要选择恰当的灭火器,真实地使用,喷向投影墙上的火。

  一位体验者选择了厨房火灾,在消防员的指导下,他用二氧化碳灭火器喷向厨房的火源,成功把火扑灭。消防员们一边向市民介绍对付家具、电器、油类、娱乐场所等火灾应该用哪个种类灭火器的知识,一边呼吁旁边的市民参与。

  一旁的充气帐篷也人气十足。消防员模拟KTV着火的场景,只见帐篷内一片漆黑,还有逼真的无毒烟雾。“大家弯腰低身,捂住口鼻,按安全通道的指导标牌有序撤出……”在消防员的指导下,市民都“安全逃出火灾现场”。

  除了消防知识小游戏之外,劳动、社会保障、公安、教育、计生等部门的咨询台前也有不少新莞人前来咨询。

  昨日上午9时~12时32个镇街均组织了类似咨询活动。王国雄表示,“新莞人服务日”活动要逐渐“常态化”,“以后希望能一个季度做一次。

  相关新闻

  年底或统一用

  居住证代替暂住证

  昨日,“新莞人服务日”现场的民警告诉记者,全省将于年底或明年统一用居住证代替暂住证。

  同时,民警也提醒广大新莞人,在居住证正式出台之前还是要办理暂住证,“如果在居住证出台之前有2个月没有办理暂住证,那么之前你在东莞居住的年限有可能‘作废’,导致部分服务无法享受到。”

  据民警介绍,东莞居住证的推广将和全省的同步,东莞警方目前已经开始着手这方面的工作。(谢华兴)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