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粤东南澳环保“澳菜”畅销东南亚(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通讯:粤东南澳环保“澳菜”畅销东南亚(图)
2009年11月11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沙滩上的女工正忙于剪取紫菜。 林楚南 摄
“澳菜”飘香。 林楚南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汕头十一月十一日电 题:粤东南澳环保“澳菜”畅销东南亚

  作者 李怡青 林楚南 李晓婷

  秋末冬初,粤东汕头的南澳岛,紫菜飘香。

  海面上,“八角平底船”不停穿梭着把附生着紫菜的紫菜匾运载上岸。沙滩上,四十多名女工分成两个加工场,手执利剪利索地剪菜做菜,一张张圆形的紫菜晒满环岛公路两侧及养殖场内的竹匾上……忙碌热闹的氛围,喜庆丰收的气息,伴随着浓浓的菜香,在南澳岛的各个紫菜养殖场弥漫开来。

  近日,记者走进粤东南澳县云澳镇最大的紫菜养殖场云祥紫菜养殖加工场,场长王龙加告诉记者:“今年水温适宜,水质良好,养殖的两百多亩紫菜比去年提前一个星期左右收成。紫菜除供应国内的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区外,还远销东南亚,供不应求。”

  南澳岛盛产紫菜,这里所产的环保型“澳菜”驰名海内外。但今年天气持续偏暖,紫菜收成和质量如何令人关注。

  据王龙加介绍,今年紫菜放养时,气温确实偏高,对紫菜生长不利,但由于连续二个月北风南下,海面上眨起细浪互相拍打,调节着海水的温度,使水温保持在摄氏二十度左右,形成了有利于紫菜生长的潮流水势。加上沿岛水质保护良好,给紫菜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环境,因此,农历八月初八下苗后,还未等四十天的生长期到便提前收割了。由于养殖天数少,菜质更显脆嫩、鲜甜,质量比往年大幅提高。外地的一些养殖场,由于气温较高,又劲吹东南风,因此大都烂了,收成欠佳。

  紫菜的收获期可连续采收多茬。据云祥养殖场技术人员介绍,两百亩紫菜可采收头茬干紫菜三至四吨,每公斤干紫菜市场价达百元以上,照此计算,单头茬菜,王龙加的养殖场便可收获三十多万元,而到了紫菜收冬季节,全场毛收入可达百万元以上。

  南澳位于闽、粤、台三省海面交叉点,由主岛南澳岛和附近二十二个岛屿组成。水产资源丰富,可供开发的渔场五万平方公里,周围近海渔场和浅滩渔场的各种鱼、虾、贝、藻类有一千三百多个品种。只要有好天气,粤东南澳岛前江沙滩就一片忙碌,每天清晨六时起,就有一条条竹排机在“蓝色牧场”来回作业,将满载的紫菜运到沙滩进行晾晒、加工。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