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将建中国光学科技馆 成就长春“新地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长春市将建中国光学科技馆 成就长春“新地标”
2009年11月11日 15:44 来源:长春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9日,中国光学科技馆建设方案省内论证会在长春理工大学举行,论证会首次透露一个明确信息:中国光学科技馆已确定落户长春。根据建设时间表,科技馆预计于明年“十一”试开放。长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振华,副市长钱龙生参加论证会。

  科技馆的来龙去脉

  谈到中国光学科技馆项目,有一个人不得不提,就是新中国光学事业的奠基人——中科院院士王大珩,正是他首度提出了建设中国光学科技馆的设想。

  2007年6月28日,王大珩等中科院院士致信温家宝总理,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国创新方法工作的建议》。建议很快得到总理的回复,7月3日,温总理做出了“三位老科学家提出自主创新,方法先行,创新方法是自主创新的根本之源。这一重要观点应高度重视”的重要批示。

  为了全面培育国民的科学思维与创新精神,大力推动我国光学及相关学科发展,当年8月29日,王大珩等4位院士再度致函温总理,首度提出建设中国光学科技馆的设想。9月2日,温总理回信表示支持。

  2008年7月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中国光学科技馆建设会议,北京、上海、湖北、吉林、四川五省市都提出了建设方案。

  今年7月31日,经过审慎论证,国家发改委致函吉林省发改委,表示“原则同意在吉林省科技文化中心基础上筹建中国光学科技馆”,这个项目正式落户长春。

  科技之光,引领未来

  9日,从现场4位中科院院士——王家琪、汪尔康、任露泉、冯守华专注的神情中,不难掂出这次论证会的分量。包括他们在内,共有14位专家参加论证会,其中还有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光机所等光学研究领域的资深人士。

  因为,这个项目不仅是中国光学事业的一件大事,更是吉林省、长春市的一件大事。

  经过近3个小时论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上海复旦上科公司提出的方案总体可行,经过进一步丰富完善后,可作为中国光学科技馆的建设蓝本。

  上科公司方案提出,光学科技馆的主题思想是“科技之光,引领未来”。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展出面积1万平方米的光学科技馆,预计将分为3层、8个分馆。8个分馆的主题则分别被冠以“千年光辉”、“光彩生活”、“神通光大”等名字。

  通过省内论证后,中国光学科技馆项目还将举行国家级论证会。

  成就长春“新地标”

  论证会上,王振华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为中国光学科技馆落户长春及在规划、建设过程中作出巨大贡献的专家、领导表示感谢。王振华用四个“这是”来高度概括科技馆落户长春的巨大意义:这是新中国光学事业发展历程和成就的集中体现;这是吉林省光学以及科技实力的全面展示;这是长春作为国家光学基地的新标志;这是长春城市发展的又一个文化符号。

  王振华强调,下一步,要按照明年“十一”试开馆的建设时间表,抓紧做好各方面工作。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的建设标准,向国际高水平的展馆看齐,可以适度超前规划,预留发展空间。要以一流的工程质量、一流的布展设计、一流的展品展项和一流的运营管理,将中国光学科技馆打造成真正代表国家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光学科技馆。(杨宝迪)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