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拟立法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总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杭州市拟立法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总量
2009年11月11日 16:18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杭州拟控制机动车污染物总量,为大气解压。

  昨日(11月10日),《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会议现场,市政府主要领导给环保部门布置了一个任务——分析杭州地区大气对机动车尾气的最大承受能力以及现况,量化包括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指标。在保持总量不变的情况下,计算出剩余空间,今后的排放增量必须服从总量。

  这是什么意思呢?

  打个简单的比方,杭州大气最高能承受的机动车尾气污染物总量是10个份额,现有机动车已经用掉了4个份额,剩余空间就是6。

  一旦新增机动车排放量达到了8,那么,相关部门就有可能通过控制机动车流量、限行等措施,将这个新增的量压缩到6。如果还想增加份额,就必须通过提高机动车排放标准、淘汰高污染车辆、改善燃油质量等减排方法来压缩已经用掉的4个份额。

  也就是说,今后路面上能跑多少车,可能要看“天”说话。

  此次条例的最大变化

  适用范围从市区扩大为全市行政区域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今年的立法计划,《杭州市机动车辆排气污染物管理条例》的修订为预备项目。

  随着调研的深入,起草部门发现,在不改变原《条例》基本框架的情况下,仅修改其部分条文,难以解决排气污染物总量增加、排气检测职责转移、高污染车辆的转入等新问题,需“废旧立新”。为此,重新起草了《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

  市政府法制办认为,随着工业企业的外迁,机动车排气污染已成为市区大气环境的主要污染源。

  预计到2010年,主城区机动车一氧化碳排放量将达到41.438万吨/年,氮氧化物排放量达6.504万吨/年,具有发生光化学烟雾污染的潜在危险,对公众健康威胁很大。

  降低机动车的排气污染,改善城市大气环境,必须采取更为严格的措施。

  此次条例的最大变化之一是,1999年制定的《杭州市机动车辆排气污染物管理条例》确定的适用范围为“市区”,此次将适用范围确定为“本市行政区域”。

  如何减排又如何控排

  《条例草案》提出了一系列减排、控排措施,各方代表也贡献了许多金点子。

  红绿灯设置更合理些

  在“防治规划”一项中,《条例草案》提出:市、区、县(市)人民政府应当从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采取措施,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改善道路通行状况,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总量。

  应当鼓励和推广使用低污染环保车型和清洁车用能源,逐步淘汰不符合本市执行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机动车。

  “一脚刹车一脚油,等红灯时尾气排放量很大。”市政协委员金鹰认为,交通信号灯设置、道路通行限速对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的尾气排放有很大影响,建议将改善道路状况、优化道路信号控制也写进规划。

  副市长张建庭说,国外一些国家,日夜信号灯设置时间是不同的,可以根据汽车实时流量来调整红灯的时间。这样一来,减少机动车的等候时间,也相应减少了排放尾气的时间。

  严格查处改装工程车老爷车

  根据环保部门的计算,一辆化油器车的排放量,相当于5辆国Ⅰ、7辆国Ⅱ,14辆国Ⅲ,20辆国Ⅳ的排放量。

  目前,杭州已对机动车实行“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管理制度,即区分黄标车和绿标车。

  此次,《条例草案》对此项制度予以了法律化,提出“市政府可以根据本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和不同类别机动车排气污染的程度,对机动车采取限制通行区域、通行时间的交通管制措施”,根据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的不同使其权利义务有所区别。

  “要特别关注一些改装后超载的工程车、超龄服役的挖掘机、货车,这类车辆改装目的往往是加大载重量,这不仅影响道路安全,而且尾气排放量大。此外,主城区的摩托车,其尾气排放也成为监管的空白。”

  市民谢旭林说,杭州可以借鉴西安等城市的经验,采用环保与交警联动的方式。一旦交警在执勤过程中发现超载可疑车辆,立即监测其尾气排放量。

  空载和载重后的尾气都要测

  机动车排气检测是排气污染监督管理的主要手段,《条例草案》规定了定期检测和抽检两种形式。

  “通常车辆在被检测尾气时处于空载、或正常负荷下,排放是合格的。但一旦重载、超载后,尾气就会超标。”市民代表认为,在检测中,不能忽视一些客观存在的情况。

  副市长杨戌标说,在实际操作中,相关部门还应明确尾气抽检的流程和规范。如告知市民,在一定范围内,多少车次可能被抽中。检测不合格后多少工作日内需要去重新检测。

  观点

  限牌控量尚不成熟要倡导绿色出行

  “在控制机动车数量,限制机动车上牌尚未成熟时,对排污总量进行控制,无疑是一个治理机动车尾气的强有力措施。”

  管丽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副处长。她认为,减少机动车排气污染的最佳途径,是倡导绿色出行。

  “此举一旦实施,市民出行前就可以想一想。如果能打电话、发信或发电子邮件办的事,不必开车前往;必须出门时,是不是可以步行、骑自行车或坐公交车。”

  她给开车的朋友“开”了一个日常驾驶中可以减排的小方子。

  一、经常对车辆进行检查和保养,及时发现车辆排气系统的异常状况。

  二、尽量到油品质量有保证的正规加油站加油,自觉使用有质量保证的燃油。

  三、车辆排放污染物的数量和车辆的行驶速度有着很直接的关系。保持正常行车速度、减少怠速时间、不猛然加速或减速都有利于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对等待时间超过2-3分钟的,车辆驾驶人最好关闭发动机以减少尾气排放。

  关于车

  机动车突破百万曾经是一个头条

  杭州于1999年制定了《杭州市机动车辆排气污染物管理条例》,并在2005年对其进行了修改。

  制定条例的那年,杭州市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为8万多辆,到了修改那年的10月,全市这个数字已经变成104.9万辆。

  “杭州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了百万辆大关,相当于全市平均每6人就拥有一辆机动车。杭州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机动车保有量超过百万的城市之一,堪称我市经济社会中的一件大事。其中,私人汽车拥有量已经突破20万辆,在数量上已超过公务车和商务车。”

  当年,许多媒体将“破百万”的消息作为头条新闻发布。

  最近的一组关于机动车数量的消息截至2009年8月30日:机动车保有量为150余万辆,其中市区110余万辆,主城区51万余辆,机动车分布密度过高,每年还仍以5万辆以上的速度递增。其中,登记在册的高污染车辆就有28727辆。(傅一览)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