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拟建中国首个“负碳”生物环保实验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广东拟建中国首个“负碳”生物环保实验城
2009年11月17日 08:5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会“呼吸”的建筑、“再生水制冷”取代空调、集中式太阳能热水系统……位于广东省最东端,南海之滨的潮州市将出现中国首座“负碳实验城”,这将为中国发展无污染、资源可再生、自然可循环的生物环保型城市进行积极有益的探索。

  记者从正在潮州举行的广东省第二届粤东侨博会暨潮州市第三届文化旅游节上获悉,潮州市政府近日已与普天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普天控股(集团)股份公司签订协议,携手打造普天(潮州)生物环保城,努力将其打造成国内首个“负碳”新城。

  未来的普天(潮州)生物环保城规划建设用地35平方公里,设计居住人口28万,分为22个功能区,包括生物环保产业区、物流园区、科研文化区、原生态自然保护实验区等。计划总投资450亿元人民币,建设期为8至10年,分两期投资。完成第一、二期投资建设后,预计每年创造的生产总值将超过3500亿元人民币。

  按照规划,这个生物环保城除工业项目坚持节能环保外,城市生活将采取多种“负碳”措施。记者了解到,未来的“负碳城”中建筑物均采用微能耗建筑,就像吸收阳光改善环境的大树一样,通过吸收阳光提供光和热,并且把“冬季的寒冷”存入地下水池,用于夏季空调制冷,因而被称为会“呼吸”的建筑。

  “城”中将大量采用太阳能路灯、集中式太阳能热水系统、循环使用水资源等节能环保技术,太阳能汽车将成为“城”内主要交通工具。

  记者了解到,作为“负碳城”建设主体,普天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生物环保技术研发和生产的高科技企业。

  普天环保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詹松林介绍说,今后潮州“负碳实验城”将成为普天公司最主要的生产基地之一。除了生产环节坚持“零碳”“负碳”的理念,还将致力于在整个城市经济生活中,采用无污染、真正可循环、原生态的“新自然经济”发展模式,致力于构建绿色交通、绿色市政体系,发展绿色建筑并倡导绿色消费。

  根据规划,潮州普天“负碳城”的设计以生物环保产业为依托,工业产业布局将实现低碳化、循环化。将发挥城内掌握高新生物、环保技术企业云集、自主创新能力强、产业链完善的优势,积极打造生物、环保产业集中度高的新型产业集群城市。

  潮州市市长汤锡坤认为,发展环保产业,加大节能减排,建设低碳和绿色城市,对未来一个地区乃至国家的加快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普天生物环保城项目将对潮州产业调整、低碳经济发展起到很大的带动作用。

  事实上,在生态危机的重重压力下,低碳、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等绿色产业,正在受到中国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务院今年下半年出台了《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加快把生物产业培育成为高技术领域的支柱产业和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而在制造业大省广东,“低碳制造”的各项试验正在加紧推进中:珠三角地区已有三家企业参与世界自然基金会“低碳制造”计划试点,自参加试点以来碳排放减少了12%-24%。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与英国驻穗总领事馆最近就帮助广东建立“低碳经济路线图”达成合作研究协议。

  此外,广东省政府正在积极编制《低碳经济发展试点方案》,将推出发展低碳经济的多项具体扶持政策,目的是“力争将低碳经济培育成广东新的经济增长点”。 (车晓蕙 林军强)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