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餐饮业优势明显却发展缓慢 欠缺品牌成主因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海南餐饮业优势明显却发展缓慢 欠缺品牌成主因
2009年11月19日 14:31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口市南沙路某抱罗粉店内,海南特色小吃腌抱罗粉正在制作中。 李幸璜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全国范围来看,海南菜具有明显的发展优势,不过目前发展的步伐较慢。”18日,中国(海南)餐饮酒店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海口亚洲国际大酒店举行,与会的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等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背景下,“餐饮需先行”,海南餐饮业有待做大,创出自身的品牌。

  用特色餐饮吸引游客

  “在旅游六大要素中,吃位于第一位。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背景下,海南更应把发展餐饮业放在重要位置,要用特色餐饮来吸引客人,并借以让更多人了解海南。”韩明认为,海南的餐饮业要继续注重营养健康,保留传统做法,用特色与健康来吸引游客。她特别提出,海南的游客团队餐也应解决特色问题。

  随着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大批国内外游客的进入,海南餐饮业面临着满足各类人群需要的挑战。“国外客人很多喜欢吃中餐,餐饮企业应该对国外的风土人情予以研究,接待不同的客人要注意照顾不同的餐饮习俗。”

  海南餐饮业面临着人才缺乏、服务管理有待提升的问题。韩明建议,在服务人员语言能力培训、菜谱翻译等方面,海南餐饮业应予以重视。

  原料好但品牌意识欠缺

  “海南餐饮业的明显发展优势表现在,一方面海南菜原料丰富,且很多农副产品、海产品等营养价值高。另一方面海南菜的加工技法特殊,注重菜品的原汁原味,对菜品营养破坏性比较小,这符合21世纪的健康消费需求。”韩明说。

  韩明表示,从全国趋势来看,目前餐饮业品牌经营效益突显,企业连锁经营步伐及参与现代经营的步伐在加快。尽管海南菜优势明显,不过到目前为止,海南本土餐饮企业走出海南的步伐很缓慢,与国内一些餐饮企业相比,海南餐饮企业面临着规模、品牌与人才三方面的欠缺,需要加强这些方面的建设。

  在品牌建设上,她提出海南餐饮企业应该树立品牌意识,同时应注重危机管理。危机管理是品牌建设的重要方面,可以使企业不会因偶发的危机事件,影响到品牌形象。

  著名企业危机公关专家、北大危机公关研究中心研究员艾学蛟在高峰论坛上也提出,海南餐饮企业应该建立危机管理制度,更好维护企业的形象,打造企业的品牌。(罗霞)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