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金淘发现宋代珠光青瓷窑址 占地100多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南安金淘发现宋代珠光青瓷窑址 占地100多亩
2009年11月19日 17:07 来源:东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上随处可见瓷片堆积层
南安金淘发现宋代珠光青瓷窑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泉州市文物考古工作者在南安金淘镇凤凰山发现一个宋代珠光青瓷窑址。考古专家称,珠光青瓷是以日本高僧命名的,是中国古代外销瓷中的瑰宝。

  面积:占地100多亩

  凤凰山位于金淘镇深辉村,是一个青山环抱,环境幽静的好地方。窑址面积达四五个山头,100多亩,到处是堆积层,随处可见废弃的碗、碟、盆、杯及汤匙的碎片,还有大量匣钵、垫饼等制瓷工具。

  同行的人员从土里随便挖了几下,就挖出三块瓷片,分别呈青黄、黄绿和青灰色,釉层较薄,釉面开细小冰裂纹,有一种类似于琉璃的光泽。

  “它是宋代的珠光青瓷,也叫‘土龙泉’。”同行的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泉州小组成员刘志成说,珠光青瓷是宋元时期的外销瓷之一。之前,泉州、安溪、南安东田也曾发现这种窑址,这说明宋元时期泉州已经是最重要的外销瓷生产基地了。

  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陈建中告诉记者,宋元时期,南安陶瓷在外销中占了泉州相当大的比重,为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作出了较大贡献。当时的珠光青瓷远销日本、东南亚甚至欧美地区。

  村民:经常挖到完整瓷器

  村民叶先生家里保存着四个基本完好的珠光青瓷,有碗有碟还有茶杯。这是他两年前在凤凰山上挖坑种树时挖到的。

  “经常有人挖到好的瓷器。”他告诉记者,早在几十年前,那时候还没有塑料制品,村民就上山捡陶瓷,把那些比较完好的陶瓷捡回家盛鸡鸭的饲料。

  传说:唐代诗人罗隐到此一游

  据叶先生介绍,原先凤凰山有一座飞惠庙,就在窑址的正中心,庙里供奉着岳飞和“碗公碗妈”,直到1964年,庙才被拆毁。窑址也不知道建于哪朝哪代,但当地老人说烧的是“辽州碗”(音译)。

  当地相传,唐末著名诗人罗隐游玩至此,饥饿万分,就向窑主讨一碗饭吃,但遭到了拒绝。罗隐很生气地说:“我让你烧的碗不破也会被粘住。”果然窑主一连烧了五窑,瓷碗都粘住。后来,窑主破产,窑也倒了。

  “罗隐真的来过泉州,并留下不少传说故事。”刘志成查阅《泉州府志》、《晋江县志》、《南安县志》得知,罗隐曾经避难来泉,还住了一段时间,曾去过惠安螺山、晋江罗山等地,留下了许多传说故事。

  日本专家:曾来泉寻找珠光青瓷

  刘志成介绍说,30年前,日本著名考古专家三上次男特意到泉州寻找珠光青瓷。当他在海交馆看到从泉州安溪桂窑、南安东田窑和同安汀溪窑等地采集来的珠光青瓷时,发现它们和日本流传下来的青瓷一模一样,非常高兴。他说,被称为日本茶汤之祖的宋代珠光文琳高僧非常钟爱这种中国青瓷,珠光文琳死后,日本人就将这种青瓷命名为珠光青瓷。后来,日本镰仓时代遗址(相当于中国宋代时期)也发现了同样的青瓷。“三上次男从文献上查到珠光青瓷是从中国的刺桐港出口到日本的,于是亲自来泉州寻找珠光青瓷的下落。”

  刘志成说,三上次男临走时告诉他:“刺桐港之所以能够成为东方第一大港,原因是有丰富的物质和繁华的对外贸易。”(泉州晚报 罗剑生)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