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持续回暖 用工缺口大泉州再现“招工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制造业持续回暖 用工缺口大泉州再现“招工潮”
2009年11月23日 16:52 来源:福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制造业回暖背景下的泉州用工需求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记者11月17日从泉州市劳动力中心了解到,三季度以来,尤其是国庆过后,受出口加速回暖、内销订单增多等因素的综合影响,泉州用工缺口已连续4个月稳定在4万到5万之间,在用工密集的纺织服装、鞋业、石材、水暖等行业,甚至出现久违的“招工潮”。

  在泉州市劳动力中心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8月份以来,前来登记用工的招聘岗位数量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与稳定的岗位数量相比,前来登记的求职者数量却停滞不前,劳动力供求比例维持在1∶1.5左右,缺口依然较大。

  就业中心就业科科长黄润生介绍,求职缺口最大的十个职业依次是:电平车工,鞋帽制作工,纺织针织印染工,普工,电子元器件制造装调工,工艺、美术品制作工,餐饮服务员,推销展销人员,机械制造加工工,机械热加工工。而就需求主体看,与上半年“大部分岗位来自大企业”不同的是,近阶段新增的就业岗位,以中小企业为主。

  “中小企业用工数量的攀升,显示了泉州中小企业经营面的持续改善,而中小企业才是用工的‘大块头’。”黄润生说。

  记者从晋江、石狮、南安等用工比较集中的县市了解到,国庆过后,多数中小企业用工都出现了明显增长,在晋江陈埭、泉州北峰等工业区,一些企业又开始在街边甚至马路边摆起“招工摊”,2007年蔓延泉州全市的“招工潮”开始再现。

  与“招工潮”相对应的是“抢工”。介绍一个工人就给300元介绍费,一次性要“批发”几百普通工人……近段时间,泉州一些人才网不断出现类似的招工信息,一些劳动力中介机构也开始把工作重点转向帮企业找工人。与此同时,企业间的“抢工”现象又开始频现。在纺织服装业相对集中的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建宏远集团副总陈苍松无奈地对记者表示:“一些用工‘猎头’到厂门口直接和工人谈工资,往往高出其现就职的企业两三百元,直接将人挖走。我们企业真是防不胜防。”。

  业界分析,随着宏观经济持续回暖,泉州市各类企业产能还在逐步加大,企业用工需求量还将持续加大,而临近年底,劳动力供应将持续减少,因此“招工潮”还将持续。(何金)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