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拟择期推出手术预约机制 缓解血液库存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青岛拟择期推出手术预约机制 缓解血液库存压力
2009年11月26日 17:30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H1N1甲型流感疫情的影响,青岛市街头采血量急剧下降,导致全市血液库存严重不足,青岛拟在全市医院实行择期手术预约机制,手术用血,提前两到三天预约。并于26日起,延长采供血服务时间,以缓解血液不足带来的供血压力。

  25日,青岛市中心血站向媒体通报,目前,全国甲型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十分严峻,各地血液采集工作压力很大,血液库存情况不容乐观。青岛市疫情防控同样艰巨。截止到目前,青岛市血液采集情况受甲流疫情影响较大,街头采血量急剧下降,双休日,几个街头采血点的采血总量甚至不如以往一个点的采血量。各大院校、企事业单位也无法组织集体献血。特别是进入11月份以来,各区市采血点血液采集情况更加紧张,导致全市血液库存严重不足,A型血和O型血尤其突出,血站采供血压力极大。

  据青岛市中心血站副站长郭建介绍,针对采供血情况的严峻形势,中心血站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包括发布血源招募短信、上门预约团体献血事宜及延长采血时间、增加献血网点等。26日起,每天的采供血时间由上午9点半至下午4点延长到上午9点半到下午5点,同时启动血源保障应急预案(2级),积极与红十字会联络,发动市民献血。目前已经有卫生系统包括市中心血站医务人员迅速开展应急献血,关键时刻奉献爱心。

  在采取措施增加血液库存的同时,为了保证抢救和临床急症用血,市中心血站还准备实行择期手术预约机制,建议医院延缓择期手术,手术用血提前两到三天预约,输血科审核按比例发放,而不再是现在的当天提计划当天给,要多少给多少的做法,以缓解血液库存不足带来的压力。这项建议目前已经提交到卫生主管部门。

  据了解,甲流康复者与甲流疫苗注射者的血浆对治疗甲流重症患者非常有效,自上个月开始采集甲流康复者血浆以来,青岛市目前共采集了24位甲流康复者和一名甲流疫苗注射者的血浆,一旦临床需要将提供。(于健)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