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庄上土楼:楼中有山罕见 沿途景色绝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福建庄上土楼:楼中有山罕见 沿途景色绝美
2009年12月08日 14:31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福建土楼虽多,但楼中有山的却少见
土楼内,两个孩子玩得其乐融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丽关键词:

  福建最大 楼中有山 演武场 沿途美景

  驴行路线:福州驾车沿沈海高速公路前行,至漳州高速出口下高速;沿文峰镇方向到平和县城后,走官九线到大溪镇庄上村,全程约500公里。

  一座房屋无论以何种方式出现,能够被称得上城,肯定有足够的恢宏和厚重。在漳州平和县大溪镇庄上村,藏着一座福建最大的土楼,被称为土楼城。它虽还未加入“世遗”之列,但却比福建其他土楼更为壮观、恢宏。

  其貌不扬的“城”

  初识庄上土楼不免让人失望:远观,感觉它就像一座城堡,黑瓦屋顶、粗泥土墙,门面有个大方水塘,一条鹅卵石小路通向大门,实在是“其貌不扬”。

  走进土楼顿觉豁然开朗,这俨然是一座“城”:三层的单元式土楼,沿土楼内墙环绕一圈,里面还建有很多小土楼。“城”内道路纵横交错,不时有村民骑着自行车匆匆穿过小巷。如今在土楼里,依然居住着不少人家,居民走动、小孩嬉戏、老人咳嗽等声音,把土楼充盈得热闹非凡。

  行走在土楼的各个角落,都可以看到精致的石木雕刻,石雕以高浮雕为主,木刻以立体镂空透雕为主。而推开土楼祠堂厚重的木门,看到祠堂布局合理,前厅、天井、通廊、大堂错落有致,别具特色。

  土楼内有“葆真斋”、“毓秀堂”、“半天寮”和宫庙等公用建筑设施。从这些建筑,可以遥想当年土楼的热闹。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