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没下班 杭州社区"六点加油站"帮着管孩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父母没下班 杭州社区"六点加油站"帮着管孩子
2009年12月11日 13:3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魏志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每天下午放学,在杭州采荷二小上3年级的李文涛就会直奔“秘密基地”。

  是什么神秘所在,这么吸引人?

  网吧电玩室?街边小吃摊?统统不是。

  那是社区的会议室。在那里,李文涛和小伙伴一起写作业、看课外书、听故事……

  学校放学、父母还没下班的这段时间里,江干区四季青街道钱杭社区开办的这个特别班级,充实着孩子们的快乐。社区给这个特别班级取了一个形象的名字:“六点加油站”。

  “四点半问题”,家长最头疼

  “老师,这个题目怎么做?”

  “老师,我的作业写好啦,帮我检查检查。”……

  昨天(10日)下午5点,钱杭社区二楼的会议室里,围着一张大大的会议桌,满满地坐着一圈小伢儿。10多个小家伙埋头认真做作业,这里就是孩子们口中的“六点加油站”。

  来“六点加油站”的孩子,既有社区附近的采荷二小、三小学生,也有稍远点的春芽、大学路、饮马井巷等小学的学生。

  为什么要把孩子集中起来,办了这个“六点加油站”?

  钱杭社区钱书记说,那是缘于社区的一次入户调查,发现了一个让父母尤其是双职工父母最头疼的“四点半问题”。

  所谓“四点半问题”,就是在很多家庭,每个工作日下午四点半到六点,成了孩子没人管束的“盲期”。

  孩子会不会自觉回家做作业?会不会跑进黑网吧?会不会在路上无视车流打打闹闹?这些问题让家长很不安。而这个问题在钱杭社区尤为突出。“我们调查的640多户家庭近2000人中,有近百个中小学生在下午4点半前后回到社区。钱杭社区大多是年轻的双职工家庭,商务、白领和个体老板比例较大,由于工作原因,很多家长下班回到家中都要6点之后,对孩子的学习管理时间很少。”

  为了解决这个“四点半问题”,钱杭社区与浙大华家池校区团工委合作,由大学生志愿者担任辅导员,成立了最初的“四点半教室”,最近更名为“六点加油站”。

  “六点加油站”,孩子们有了小伙伴

  自从有了“六点加油站”,工作忙碌的老爸老妈们算是长出了一口气。每天4点半孩子放学后就径直到了社区,有老师和社工们看管。6点左右,等家长下了班,再把孩子接回家。没有什么比这更让年轻爸妈们放心的了。

  “我们都是双职工,整天忙工作,每天回到家已经很迟了,以前孩子回到家,一进门总会忍不住开电脑上网、看电视。家里就爷爷奶奶,老人又教不了孩子功课,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李文涛的妈妈说,社区开办的“六点加油站”可真是解决了她家的一个大难题。

  “孩子在‘六点加油站’,基本能做完当天的作业,学习成绩都提高了不少。喏,一帮孩子在一起学习,氛围就出来了,学习可自觉了。”

  家长们省心了,伢儿开心么?9岁的双胞胎姐妹粱嘉琪和梁嘉瑛很乐意,因为在“六点加油站”有她们的好朋友琦琦,三个小家伙总是并排坐一块,一起写作业,休息的时候一起说说闹闹。小家伙们说,这里有好朋友,作业又能及时完成,开心着呢!

  “加油站”里的老师,是研究生哦

  李鑫是浙大华家池校区研一的学生,也是“六点加油站”的辅导老师。虽说上任才两个多月,可李鑫显然已成了这里的“孩子王”,孩子们可喜欢他啦,总是左一个老师、右一个老师地喊着。

  “在这里当老师不容易啊,孩子们有事可以不来,可老师不行,虽然这是纯义务的。”社区钱书记说,自从小李上任以来,不论刮风下雨,每天准时下午4点半到社区,辅导完功课经常6点多了,到这时,他才回学校吃晚饭。

  “孩子们都很听话,有几个几天没来,还怪想的。”李鑫说,在这里教孩子挺有成就感。

  李鑫是学姐推荐来的。学姐刘娜要上研二了,课程紧,没办法兼顾社区的义务老师,就推荐了李鑫,因为他脾气好,有耐心,还特别喜欢小孩。

  就记者所见,刘娜的眼光果然没错。数学、语文甚至是听写作业,10多个小伢儿的课业问题,李鑫总是不厌其烦地解决。

  “你们喜不喜欢李老师啊?”“喜欢!”十几个孩子异口同声。亦师亦友的李鑫显然已经走进孩子们的心里。

  现在,“六点加油站”的内容更丰富了。除了周一到周五下午4点半到6点半的辅导外,周末还新增了手工、中国画、书法、ABC英语角等个性化课程。(王丽 钱飞华)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