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外包人才短缺 哈尔滨大学生热衷"回炉"培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服务外包人才短缺 哈尔滨大学生热衷"回炉"培训
2009年12月14日 15:18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服务外包人才短缺,哈尔滨市一些教育培训机构纷纷开办各类学制班和短训班,“量身”为服务外包型企业培养合格人才。一些大学毕业生也热衷到这类教育机构“回炉”,学习掌握服务外包技能,以期在就业竞争中抢占先机。

  服务外包企业:高校教育难打造企业所需人才

  目前,哈尔滨市很多服务外包型企业,都在受到人才紧缺的困扰。虽然,哈尔滨市坐拥多所大专院校,但一些服务外包型企业还是不得不到一些服务外包产业相对发达的城市招聘员工。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本地高校专业设置与服务外包型企业需求脱节。

  “一些高校专业设置相对滞后,已经成为其毕业生不能直接进入企业工作的主要原因。”一家服务外包企业的负责人这样说:“软件专业知识更新速度日新月异,导致很多学生在进入到服务外包企业以后,需要经过企业的再培训才能达到上岗要求。”

  技术学校:瞄准企业需求培养合格人才

  针对这一情况,哈尔滨市一些技校开始瞄准服务外包企业进行人才培养。据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二分院负责培训工作的王丽君主任介绍:2007年学校了解到哈尔滨市服务外包企业急需人才的这个信息,便多次到服务外包企业了解所需人才的类型与特点,并以此为基础对本校计算机专业教学内容进行调整。

  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二分院同大庆服务外包软件园的一家公司进行了人员定向培养合作,当年向企业输送了36名合格人才。在此基础上,学校又先后同哈尔滨市的多家服务外包企业展开合作,至今已经向这些企业输送了上百名员工。

  据了解,今年以来,哈尔滨市有12家各类培训机构被市政府认定为哈尔滨市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纷纷开展了相关培训课程。

  大学毕业生:有文凭更需一技之长

  服务外包企业的高就业率,吸引了一批大学毕业生到技校和培训班重新“回炉”。彭尧是哈尔滨市一所大学07届毕业生,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一份让自己满意的工作。彭尧意识到,虽然自己是一名本科毕业生,但由于自己缺少实用的一技之长所以才会四处碰壁。

  一次偶然的机会,彭尧看到一所技校服务外包培训班的招生通知,于是报名参加学习。经过学习后,她被分配到一家以处理数据业务为主的服务外包企业工作。由于有大学本科的良好基础,再加上培训班的实用技术,彭尧很快适应了工作,现在已经成为企业的业务主管。彭尧说,目前有两家同类企业想将她“挖”过去,并许以优厚的待遇。“现在是工作找我,不再是我找工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和彭尧有同样想法的大学毕业生还有很多,据王丽君介绍,今年4月份,学校开办的服务外包BPO实战培训班,招收的50名学生中,有26名是本科毕业生。王丽君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开始选择到技校学习一技之长。由于,大学毕业生具备良好的基础,他们比其他学生能够更快地掌握所学技能。

  不只服务外包企业一个领域,更多大学生期望掌握一技之长。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统计,仅去年全省到技工院校“回炉”的大学毕业生已经达到3000余人。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