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新医改方案出台 各项惠民政策浮出水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济南市新医改方案出台 各项惠民政策浮出水面
2009年12月16日 14:2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注济南新医改

  医药卫生事业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新医改”更是市民最关心的政策,也是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

  近日出台的《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五项重点改革,每一项都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敲定了济南市2009-2011年医改路线图。

  12月15日,备受关注的济南医改新政实施方案正式出台。15日上午,济南市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国,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王良、陈先运、申长友等参加会议,会上公布了《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一揽子惠民医改新政一一浮出水面。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济南新医改将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目标,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努力实现人民群众病有所医。 实行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强化政府责任与投入,完善制度体系。

  2009-2011年,济南市将着力抓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五项重点改革。到2011年,初步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分别提高到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左右,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以上。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 看病难、 看病贵"问题。到2020年,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形成多元办医格局,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适应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医药卫生需求,城乡居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国表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的重大民生工程,解决好医药卫生这一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是执政为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对全市当前和长远发展都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济南新医改惠民要点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提供低成本服务

  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要有合格的全科医生

  政府购买服务补助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

  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和医生提供的服务实行分级定价

  区域性医学影像学、医学检验、病理学等检查结果信息共享

  专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经费由政府全额安排

  基本医疗服务由政府、社会和个人三方合理分担费用

  注册医师"多点执业"将获政策支持

  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均实施属地化和全行业管理

  改革药品加成政策,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

  鼓励工会等社会团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医疗互助活动

  15岁以下人群今年起全部补种乙肝疫苗

  2009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15元,2011年达到20元

  济南“ 新医改”实施意见中明确,济南将实施一系列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员经费、发展建设经费、公用经费和业务经费由政府预算全额安排,服务性收入全部上缴财政专户或纳入预算管理。逐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2009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15元,2011年达到20元。

  2009年起,逐步在全市开展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慢性病管理和重性精神疾病管理等九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2009年,完成60% 的人群建档工作,0-6岁儿童预防接种覆盖率达到 85% 以上,0-3岁儿童保健管理率达到80% ,孕产妇和老年人保健管理率分别达到80%和50%以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率达到45% 以上,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率达到60%以上。

  济南市将适时增加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继续实施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防控和国家免疫规划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提高现行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水平和质量,控制结核病、艾滋病和免疫规划针对传染病等重大传染病发病率。

  从2009年起,开展为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预防出生缺陷;农村妇女住院分娩;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对集中式供水开展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等项目。

   名词解释

  新医改

  2009年4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向社会公布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了“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近期目标,以及“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的长远目标。

   新医改要点

  公立医院要遵循公益性质和社会效益原则

  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政府举办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严格界定服务功能,明确规定使用适宜技术、适宜设备和基本药物,为广大市民提供低成本服务,维护公益性质。

  公立医院将遵循公益性质和社会效益原则,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优化服务流程,规范用药、检查和医疗行为。推进医药分开,积极探索多种有效方式逐步改革以药补医机制,改革药品加成政策,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

  同时,公共卫生机构将建立高效规范的医药卫生机构运行机制,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由政府合理确定人员编制、工资水平和经费标准,实行人员聘用制,建立能进能出和激励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将有合格的全科医生

  对于济南市医疗卫生行业的人才培养,改革意见提出,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医药卫生科技创新机制和人才保障机制。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重点,加大医学科技投入,加强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

  济南市将完善全科医师任职资格制度,尽快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有合格的全科医生。同时,重点培养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较高学术地位和知名度的医学人才。并培育壮大中医药人才队伍,加快中西医结合人才、城乡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

  卫生人才流动机制也将完善,促进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人才交流。针对近些年医患矛盾突出的现象,意见提出要优化医务人员执业环境和条件,保护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构建健康和谐的医患关系。同时,研究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并对长期在城乡基层工作的卫生技术人员在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聘、业务培训、待遇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韩宇明 胡永庆 王帅军)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