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灯游园会风光不再 哈尔滨“名片”渐成鸡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冰灯游园会风光不再 哈尔滨“名片”渐成鸡肋
2009年12月16日 17:17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昔日,曾是哈尔滨冬季旅游名片的冰灯游园会,如今已风光不再,走入尴尬境地。上一届冰灯游园会,也就是第35届投入了2000多万元,可赔了约1000万元。如今第36届冰灯游园会正在紧张建设中,本届游园会能走出困境吗?

  今年75岁的王老汉在兆麟公园附近住了40多年,他见证了冰灯游园会的发展历程。“以前每年都带孩子去看冰灯,虽然天气很冷,但是家人热闹闹地凑在一起赏灯观景,心里就觉得特别热乎。”王老汉说,这几年却很少去了,儿孙也不愿意去,总感觉没什么新意,公园里也不那么热闹了,从前的记忆越来越模糊了。

  挂有“中国冰灯发源地”金字招牌的哈尔滨冰灯游园会曾是外地来哈游客的必到景点,也是市民游玩的好地方。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就开始在兆麟公园举办的冰灯游园会,中间因为文化大革命中断12年,至今已经举办了35届。当时,冰灯游园会是世界上形成最早、持续最长、规模最大、游人最多、影响最大的大型露天冰灯艺术展,曾被评为我国35个“绝奇美胜”旅游景点之一。

  上世纪80年代,有人这样形容哈尔滨的冰灯游园会:“满城呼唤看冰灯,笑语连街飞迸”,可如今万人空巷的场面早已不再。

  此前,冰灯游园会的主办单位哈市冰灯艺术博览中心主任王绪海接受采访时表示,2000年至2005年期间,冰灯游园会一直处在低谷状态,游客数量大幅减少。2005年以后,游客数量有所回升,比低谷时期增加了20%左右,但哈市本地游客的数量却一直没有增多。

  为了改变冰灯游园会的现状,2008年哈尔滨冰灯博览中心与美国“迪士尼”签订了3年的合作协议,希望利用世界娱乐业巨头品牌重夺哈尔滨的“冰老大”地位。

  曾参与第35届冰灯游园会建设的马燕告诉记者,35届冰灯游园会的冰灯建设的质量、服务还是不错的,并不比往届差,但是第35届游园会的游客接待情况并不理想,投入产出比例严重失调,投资了2000万元,结果赔了约1000万元。

  马燕在分析第35届游园会失败的原因时说,高票价和缺少广大游客参与的互动娱乐项目是失败主因。“以前,本地市民是游客的主体,而当票价提高到120元后不仅拦住了市民,外地游客也少了许多。”马燕惋惜地说,除了高票价是上届失败的原因外,园内缺少大众性互动娱乐项目,失去了很多年轻游客。现在,哈市冰雪娱乐项目越来越多,可谓丰富多彩,冰灯游园会若无鲜明特色,很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目前,第36届冰灯游园会正在紧张地建设着。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迪士尼方面更换了部分投资商,本届将在“精”字上做文章,告别往年以大景观为主的传统模式。(赵政府)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