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老品种 海南文昌鸡突破传统“白切”闯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丰富老品种 海南文昌鸡突破传统“白切”闯市场
2009年12月21日 11:02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南四大名菜之首--文昌鸡 (资料图片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海南文昌鸡,数百年来一直以“白切”食之,位居海南四大名菜之首。非“白切”的海南文昌鸡,是否正统、正宗?19上午,省文昌鸡业协会举行“海南文昌鸡新品发布暨品牌连锁店启动新闻发布会”,首次推出包括虫草陶钵烤鸡、虫草香草袋烤鸡、虫草白切鸡等近十个新品,向社会表示将会不断丰富文昌鸡品种、文昌鸡食法,以适应消费者不断变化的新需求,将文昌鸡美食推向更广阔市场。

  打破传统,推出椰香、火局香、辣香鸡

  文昌鸡肉质鲜嫩,肉味馥香,皮薄骨酥,“白切”食法能将其优点展露无疑。所以,几年前业界就文昌鸡是否需要丰富品种产生了非常大的争执。一种观点认为,只有“白切”的文昌鸡才是正宗的食法,不应该采用其他食法;一种观点认为,文昌鸡要成为影响更广泛的美食,必须不断丰富食法以满足市场需求。而几年前,新品隔水蒸文昌鸡推出后大受市场欢迎,业界开始逐渐认识到创新带来的益处。

  在发布会上,文昌鸡业协会根据目前的消费者需求,从品种到食法推出了新品文昌鸡。如针对目前消费者对健康、生态的要求,此次推出的文昌鸡均为“虫草”系列品种,这些文昌鸡在原来喂食番薯、花生饼等农家饲料的基础上,专门增加了虫、草的喂食,使肉质更加鲜嫩,而推出的虫草文昌鸡鸡蛋,据检测含硒量达到0.23毫克。

  针对消费者对口味的多样化需求,借鉴其他菜系的制作工艺推出了陶钵烤鸡、香草袋烤鸡等品种,并专门针对海南旅游市场和礼品市场推出椰香、火局香、辣香等三个熟鸡制品,以适应更广泛的消费市场。

  闯市场,先岛内再岛外

  据了解,由于文昌鸡饲养周期长,且放牧饲养,肉料比大,价格高,一只文昌鸡的售价往往是本地鸡售价的二至三倍,并且外地消费者在口感接受上有一个过程。加之推介力度有限,近年来,文昌鸡岛外市场开拓效果并不明显。

  “从几年来的经验或者教训来看,我们认为发展文昌鸡产业必须做精品做品牌,走连锁店、连锁加盟的发展模式。”省文昌鸡业协会杨来日认为,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可以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品尝正宗文昌鸡。文昌鸡成为海南代表美食,并以此扩大影响进而带动岛外市场。

  作为对这一理念的实践,今天上午,首家榕籽文昌鸡专卖店在海口开业。据透露,两年内将逐步在省内部分市县建直营专卖店,随后涉足国内大城市,在条件成熟时走加盟连锁等营销模式。(杨春虹)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