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三坊七巷有了专职防火车 适用于狭窄小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福州三坊七巷有了专职防火车 适用于狭窄小巷
2010年01月06日 11:33 来源:福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4米长的车身,自载近百升的泡沫混合液罐,还配备80米长的水带,能爬上45度角的楼梯……昨日(5日)上午,福建省福州市鼓楼消防大队三中队的消防员驾驶两辆“风火战神”,开进三坊七巷上岗执勤。这是福州市首批四轮消防摩托车,它的投入使用解决了大型消防车不能进入小巷的问题。

  据悉,1月2日,三坊七巷朱紫坊一民房发生火灾,消防官兵迅速扑灭大火,救出2名被困老人,未造成人员伤亡。三坊七巷古建筑群大多是土木结构建筑,一旦发生火灾,易造成火烧连营,扑救难度较大。针对三坊七巷通道狭窄,消防车难以进入等难题,福州市消防支队专门为鼓楼消防大队三中队配备了2辆四轮消防摩托车。

  据了解,这种四轮消防摩托车长约2.4米,宽约1.2米,最高时速可达70公里。车身小巧、动力强劲的它,可在车流间和小巷中灵活穿行,车头安装了80米长的水带,车后座配备细水雾灭火装置,包括2个水箱和1个泡沫箱,灭火效率高、水量消耗小、节能降耗明显(如图)。

  “这车开起来就像一只小老虎,一给油车就往前蹿,动力特别好!”一位已经通过该车辆驾驶培训的消防人员介绍说,一旦发生火灾或交通事故,四轮消防摩托车可以在狭窄的小巷里灵活穿行,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灭火抢险。这也为三坊七巷的消防抢险救援提供了全新保障,构筑起古建筑群的“安全防火墙”。

  此外,鼓楼消防大队三中队还组织官兵对朱紫坊文物保护单位萨镇冰故居、方伯谦故居、叶向高故居等古巷故居的消防水源和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还进一步修订完善了重点文物保卫单位的灭火救援预案。(陈炼 王福军 王枫 文/摄)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