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茶叶市场“战火纷飞” 百种红茶疯狂抢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厦门茶叶市场“战火纷飞” 百种红茶疯狂抢市
2010年01月06日 17:21 来源:东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红茶市场这块“金字招牌”让再坚强的茶商也抵挡不住其诱惑,往年独占鳌头的铁观音位置开始纷纷被“挤占”。从2009年初至今,红茶品牌数量已经暴增近百种,茶叶质量参差不齐,价格扑朔迷离。据专家分析,尚无评判标准为红茶的恶意炒作提供了依据。

  近日,厦门市前埔小区一家不起眼的茶叶店内,老板以及工作人员已连续通宵包装茶叶长达数日之久,灯光照耀之处,尽是散落一地的精美茶叶包装袋,上面印着从未听说过的红茶品牌。老板陈先生哑着嗓子说:“虎年春节将近,红茶市场需求量增加过快,三天两头就缺货,不得不赶着包装出产。”

  这是一个奇特的现象———往年临近春节,关于茶叶脱销断货的新闻几乎全部发生在铁观音身上,惟独今年茶叶市场的争夺战,红茶的“吆喝”声似乎更高一筹,不仅如此,红茶品牌短短一年内就骤增近百种,价格也是扑朔迷离。

  红茶数度卖到脱销

  昨日(5日)上午,家住金鸡亭附近的肖先生冒着寒风前去购置茶叶,三两句完之后,便订走了数斤高档红茶,问及缘由,肖先生不以为然:“现在大家不都流行喝红茶吗?快过年了,准备买些好一点的红茶带回老家。”

  临近春节,红茶疯狂抢市的劲头令不少人“傻眼”,往年独占鳌头的铁观音位置开始纷纷被“挤占”,更有甚者,一些茶叶店干脆抛弃铁观音,全数销售各款红茶。龙飞堂茶业总经理戴秉华告诉记者,近一年来,该店的红茶销量持续翻升,更是数度卖到脱销。而即将到来的虎年春节,想必又能让他大赚一笔。

  正山堂蓝湾国际专卖店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连日来,该店每日销售的红茶比此前增长近三成,“估计越到春节,红茶会越卖越红。”

  不仅如此,记者调查发现,松柏、卧龙晓城等小区内近日更是频现红茶店,小小的店面,专门销售各种品牌红茶,据多位店主介绍,他们看中的正是此次极为“抢眼”的年关红茶市场。

  红茶品牌一年骤增百种

  红茶市场这块“金字招牌”让再坚强的茶商也抵挡不住其诱惑,于是,不少原本因销售红茶尝到甜头的茶商加紧研制更多品牌,而觊觎红茶市场已久的其他茶企也开始研发“自有品牌”,意图抢市。

  龙飞堂近期推出了一款名为“龙飞红”的红茶,定位高端市场;山国饮艺正在研发一款名为“山国红”的红茶品牌;继“海堤红”的成功热销后,厦茶近期也在研发“东方红”。而当下,取用铁观音芽尖制成的“观音红”正待上市;更夸张的是,从未有过红茶出产历史的漳州也在近期推出了“红美人”,想在红茶市场分一杯羹。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9年初至今,红茶品牌数量已经暴增近百种,很多都是闻所未闻,并且包装豪华奢侈,茶叶质量参差不齐,价格也是扑朔迷离。有商家无奈地表示,同款茶叶,在不同店内价格相差竟达百元,令消费者无所适从。而种种迹象显示,这场红茶市场争夺战已是“箭在弦上”,一触即发。

  红茶市场亟待规范

  业界认为,造成如今红茶品牌林立、市场混战,最重要的原因是红茶行业尚无评判标准。在全国茶叶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陈郁榕看来,传统的红茶制作工艺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因故失传,制茶商只能根据个人的喜好去研制,口味也变化无常,消费者对此更是知之甚少。而这个空白点也为红茶的恶意炒作提供了依据。如今正值年末,不少茶商趁机一哄而上,促使此次年末茶叶市场“战火纷飞”。

  陈郁榕建议业内尽快出台相关的红茶标准,不仅仅是书面的,还应当有实物作为评判依据。厦门茶叶协会秘书长陈志雄告诉记者,由于厦门红茶市场才刚起步,因此出现这种混乱情况属正常,可能等到一二年后会逐渐趋于理性。

  陈志雄表示,从当前的情况看,比较可行的方法是,依靠一些茶叶龙头企业对市场进行规范引导。据悉,厦茶近期将准备开展红茶品鉴会,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专业知识讲解并向我市各大茶企推广。厦茶还将组织活动深入一些小型茶叶店进行知识普及,希望以此逐渐规范我市的红茶市场。(厦门商报 叶子申)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