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收藏玩具竟成修玩具师傅 杭州70后"玩"出花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因收藏玩具竟成修玩具师傅 杭州70后"玩"出花样
2010年01月08日 17:20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严文铭收藏的老玩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时隔20年,当一个曾经梦寐以求的玩具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你会怎么做?

  严文铭的选择是,收下来,并且开始为它寻找同伴。

  这个1978年出生的大男孩,在整个童年时期,他仅有一个变形金刚的玩具。这个玩具,他保存至今。

  2003年的某一天,他偶然遇到了另一个“老家伙”——上个世纪80年代产的“变形金刚”飞虎队成员。

  “它叫乱冲,用灰色的塑料做的,颜色和款式都很旧,制作得也很粗糙。但你无法想象,我那个高兴啊,立马买下。”讲着话的时候,严文铭的眼睛亮晶晶的,闪着光。

  用了6年多的时间,这个大男孩重新为自己搭建了童年——通过各种方式搜罗了近2000个老玩具。

  最大的乐趣是满世界找玩具

  在他下沙的家中,我们见到了他收藏的玩具中的三分之一。

  一个顶到天花板的三层大柜子里,密密麻麻地陈列着各个版本的变形金刚、百万雄师战士们;各类动漫剧的玩具套件;阿童木、阿拉蕾、叮当猫、太空堡垒玩偶;南梦宫系列的游戏机……

  几乎所有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风靡一时的动漫人物,都藏在他的柜子里。

  “一开始,我从网络论坛上寻找老玩具,跟人买,换的都有,后来我就满大街地寻找玩具。”严文铭说,收藏玩具讲的是缘分。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在不经意之间,在这样那样的角落发现熟悉的脸孔,是一件非常令人惊喜的事情。所以无论走到哪里,他都喜欢无目的晃悠一番。

  推开杭州鼓楼一家门面非常非常小的玩具店,眼前竟然是一整组一整组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生产的“南梦宫”系列掌上游戏机,这种塑料做的游戏机一机只有一个黑白的小游戏,推砖头、打泡泡,如今已非常少见。

  上海一条不知名的小弄堂里,卖小杂货老婆婆的箩筐里藏着上海产铁皮小汽车模型,它们被做成消防车、警车、卡车的模样,是当年每个男孩子最想要的玩具。

  再或者,敲开每一个玩具厂仓库的大门,在成堆的玩具中看花自己的眼睛。

  这些淘宝的过程,听起来就像是动漫故事里的历险记。

  收藏玩具成了修玩具的师傅

  严文铭的收藏中,有太多限量版。

  太空堡垒里依照各个主角模样制作的玩偶;变形金刚中大大小小的擎天柱、音波、战斗车;所有关节都会动的特种部队铁皮人;透明版的阿童木,还被叫做“阿蒙”的多啦A梦……

  “有时候你不得不佩服玩具设计师的想法,工业设计的巧妙。有些变形类的玩具,你根本不知道它会变成什么,结构是怎么调整的。你看这个塑料的玩具人,三下两下,它就能变成一把火药枪。这个日本产的金属机器人,乍看像一个打火机,其实它是一个望远镜。我一个人待在家的时候,研究它们好几天都不会腻味。”

  因为琢磨得多了,严文铭还练就一身新本领——当一个修玩具师傅。

  胶水、水性油漆再加一双灵巧的手,能让已经掉色的老娃娃穿上新衣服,给“斗士们”重新接上新手臂,让机器车跑得更快。因为会修缮玩具,他在玩具圈里还小有名气,时不时接一些单子。

  如今,严文铭“玩”出了更多花样,他开了一家桌游店,把好好玩贯彻到了工作中。如果你也喜欢老玩具,希望与他谈谈玩的心得,可以到教工路莫干山路口美都广场战锤桌游推广社找他。(杭州日报 傅一览)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