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家政服务从业者身怀绝技 保姆成"金牌工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青岛家政服务从业者身怀绝技 保姆成"金牌工人"
2010年01月11日 17:13 来源:青岛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由青岛市家政服务协会组织举办的青岛市首届家政服务金牌大赛表彰暨绝活展示大会,俨然一场科技发明成果展示会:构思巧妙的多用喂奶抱枕、宝宝防偏头睡枕、多胞胎“错时服务法”、利用废旧塑料袋巧修纱窗、高层住宅“组合玻璃擦”……家政服务人员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把家政服务这项曾经被认为低层次、低技能的工作发展为有绝活、有创造力的技术性工种。

  自2009年8月以来,市家政服务协会历史5个月,在460名报名参赛选手中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在月嫂、育婴师、家政服务、钟点工四个专业中评选出16名首席金牌、96名金牌和244名高级家政服务员。 356名“身怀绝技”的“金牌工人”脱颖而出,大大提高了岛城家政服务业的技术含金量。

  “金牌工人”个个身怀绝技

  “宝宝喂奶抱枕”对剖腹产或侧切的产妇因产后不便行动而又要喂奶时具有良好的功能,不仅可以让宝宝方便地吃到奶水,还可以减轻产妇的疼痛。另外,产妇喂奶时还可以把抱枕围在腰上或放在胳膊下垫着,方便且节省产妇的体力。如果放在颈椎下,还可以预防产妇颈椎病……来自爱心大姐服务社总社的首席金牌月嫂李俐,利用普通棉布和荞麦皮制作的多功能抱枕博得了满堂喝彩。

  “把壁纸刀的刀片放到外侧玻璃器的皮条上,然后正常使用玻璃器就可以快速干净地清除玻璃上的乳胶漆和泥点儿了。 ”首席金牌钟点工贾红霞现场展示了自己发明的高层住宅“组合玻璃擦”的工作原理,效果立竿见影;首席金牌月嫂刘樱盈将20毫升注射器针头端去掉后改造的“乳头凹陷牵拉器”,方便又实用,产妇在工具的帮助下,半个月就可以独立哺乳了;首席金牌钟点工孙翠美在给用户清洗纱窗时,就地取材,用家家都有的塑料袋代替原来的坏压条,很快就把纱窗换好了……

  还有来自育婴师代表队的规范化婴儿抚触操、多胞胎“错时服务法”,家政服务代表队的花样面点、五色蒸饺、营养菜品等等,身怀绝技的“金牌工人”,用各自的绝活充分展示了新一代家政服务员新颖的构思、精湛的技术和娴熟的手法。

  从保姆型向技能型转变

  “家政服务员从保姆型向技能型转变已经成为家政服务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从事涉外家政的首席金牌家政服务员王旭红对此深有感触。服务于意大利家庭的王旭红,不仅有着良好的英语、德语等外语基础,还在从事家政服务业之后先后学习了插花和园艺技巧、西餐料理,并取得中级育婴师资格证书。

  “雇主的需求越来越精细化,家政服务的内容不断延伸,这既反映了人们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态度,也成为家政服务走专业化发展道路的有力助推器。”王旭红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道。

  “我们举办这次大赛和成果展示的目的就是要对岛城家政服务队伍进行一次全面的检验。通过比赛的形式,引导家政服务员苦练绝活,培养和造就一批优秀家政服务专业人才,促进家政服务业的职业化进程。 ”市家政服务协会会长陈淑华表示,自去年以来,我市将连续三年实施“家政服务金牌工程”,在全市培养至少500名技能型的家政服务员,促进我市家政服务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目前,我国家政服务业蕴藏着1400万个就业岗位,家政服务不但是吸纳大量劳动力的重要行业,也是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

  就我市而言,近年来家政服务业发展迅猛,市场需求不断扩大,服务内容不断延伸,家政服务业业已成为吸纳劳动力特别是女性劳动力较多的重要行业之一。

  1997年,在市委市政府重视和支持下,市妇联为安置下岗失业妇女再就业,成立了青岛市爱心大姐服务社,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多渠道安置就业、搭建女子市场就业平台等形式,截至目前,已培训下岗失业妇女4万余人,安置就业6万人,仅家政服务领域就业人数就达4.5万人。(李莉莉)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