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侨联吁重视华侨华人新生代“乡情淡漠”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福州侨联吁重视华侨华人新生代“乡情淡漠”问题
2010年01月13日 0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一月十二日电 (张羽)福州是中国著名的重点侨乡,现有归侨、侨眷两百万,海外乡亲三百万,而且新归侨侨眷不断涌现,海外侨胞人数不断增加。然而,许多与祖籍地很有感情、长期在榕投资的侨胞都已年事渐高,第二、三代华侨华人长期生活、学习、工作在海外,对家乡缺乏直观、深入、现实的了解,“乡情淡漠”。

  华侨华人后代“乡情淡漠”的问题,在此间举行的福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备受委员们关注。福州市政协委员、侨联主席蓝桂兰十二日在此间表示,面对新侨情及侨界愿望和诉求多元化、多样化趋势,应牢牢把握中华文化,凝聚侨胞,共同发展,促进更多的海外人才、资金回归参与家乡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建设。

  近年来,福州市侨联通过举办“郑和下西洋与华侨华人”系列活动,开展“石竹山梦文化”、“陈靖姑文化”等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与新加坡福州会馆联合开展小学生汉语作文大赛,与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青年团共同举办“华侨华人青少年夏令营”活动,拓展了海内外联谊,密切了两岸沟通。

  蓝桂兰说,这些活动有效地传播了中华文化,但是开展文化交流联谊仍缺乏创新,对新华侨和华人华侨新生代的吸引力有限,请进来多、“走出去”少,赴海外支持华文教育的师资质量、数量还不能满足海外日益增长的需求。

  这位政协委员建议,中华文化是维系民族情感的纽带,是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的精神之“根”。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大政策扶持,推动榕侨文化交流合作;以亲情乡情为纽带,增强与新生代华侨华人的合作联谊,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加大海外华文教育力度,提升海外华裔青少年文化认同感。

  同时,蓝桂兰也认为,福州有着丰富的华侨文化资源,要加大对具有华侨历史文化特色建筑物的修建和保护,进一步开展华侨文化历史研究,挖掘整理侨乡丰富的历史文化,加快华侨博物馆的布展,开发侨乡文化旅游,吸引海外华侨华人特别是新生代来榕观光旅游,以文化的认同增强华侨华人的归属感。(完)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