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越贸易快速升温 2009年海南对越南贸易额翻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琼越贸易快速升温 2009年海南对越南贸易额翻番
2010年01月21日 11:07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外贸普遍下滑的情况下,去年我省对越贸易实现了大幅增长,对越贸易总额同比增长138.9%,这是记者今天从省商务厅获悉的。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省对越贸易总额约3.2亿美元,其中进口约1.6亿美元,同比增长36%,出口约1.6亿美元,同比增长879%,出口主要产品包括成品油、机电等。对越边境小额贸易进口货物122万吨,同比增长42%,进口货物主要为生产性原料,供我省大型企业生产使用,主要有无烟煤、椰子、木片等。

  “从去年的情况看,我省对越贸易结构水平提高,我省也成功摸索出开拓国际市场的模式。”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我省去年贸易结构呈现出量减价升趋势,虽然对越贸易量同比下滑,不过贸易额同比翻番,其中出口同比增长879%,表明我省出口多为高附加值产品。这是我省在利用比较优势开展与周边国家贸易上的成功范例,在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上获得了重要进展。

  在摸索开拓国际市场模式方面,去年我省把对越经贸合作作为加强与环北部湾和东盟经济合作的切入点,琼越双方加强了高层互访,从而有效地为企业开展贸易往来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推动了琼越贸易的快速升温,同时我省对东盟贸易也实现大幅增长。

  据了解,今年对越贸易仍然是我省工作重点,我省将在对越水果进口等重点贸易项目上下功夫,尽快协调开通对越“非国际航线船舶”边贸直航航线,进一步协调口岸单位、部门,完善我省的贸易运行环境。另外,我省还计划以越南为突破口,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的契机,在我省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大环境下,加强开拓东盟各国的贸易市场,将我省的对外开放提升一个档次。(罗霞)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