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规划4条高铁5条城际铁路 建东北亚航空枢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沈阳规划4条高铁5条城际铁路 建东北亚航空枢纽
2010年02月03日 10:36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速:形成“一小时交通圈”

  《规划》内容:在高速公路方面,规划形成“两环七射一过境”的高速公路网。

  解读:目前,“两环七射一过境”的沈阳高速公路骨架基本形成。“两环”即沈阳绕城高速公路、辽宁中部环城高速公路;“七射”即沈抚(南杂木)、沈铁、沈彰、沈康、沈丹、沈大、京沈等七条高速公路;“一过境”即铁(岭)朝(阳)高速路。未来,以沈阳为中心的城市将建成沈阳经济圈。

  铁路:沈城规划4条高铁

  《规划》内容:在铁路方面,以内客外货为原则,形成沈阳铁路枢纽“两编、三客、四货”的总体格局,规划4条高铁,分别为哈大客运专线、京沈客运专线、沈丹客运专线和秦沈客运专线,规划5条城际铁路,分别为沈抚、沈铁、沈本、沈辽鞍和沈彰城际铁路。

  解读:高速铁路是指营运速率达每小时200公里的铁路系统。而这一标准,动车组已经达到。目前,全国高速铁路的建设目标,都在向时速350公里看齐。根据《中国铁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建设客运专线1.2万公里以上,建立省会城市及大中城市间的快速客运通道,形成“五纵四横”铁路快速客运通道。辽宁,就是五纵的重要节点之一。

  哈大客运专线北起哈尔滨,南至大连,全长900多公里,建成后最高时速可达350公里以上。哈大客运专线预计将于2011年底建成通车,建成以后,哈尔滨到大连的运行时间缩短至2.5小时。京沈客运专线全长684公里,途经凌源、喀左、朝阳、北票、阜新、新民等地,建成后从沈阳到北京仅需2小时18分钟,今年将启动建设。

  另外,沈丹客运专线全长仅有207公里,最高运营时速250公里。这条线作为辽宁省内重要的铁路线路,连接沈阳和丹东,建成后将大幅提高人员、物资的流动速度,成为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通路。

  航空:打造东北亚航空枢纽

  《规划》内容:在民航方面,规划把桃仙机场建设成为东北亚地区复合型门户枢纽航空港,扩建航站楼,新建第二条跑道,并为远期拓展为4条跑道预留条件。

  解读:去年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运送旅客突破750万人次,今年机场计划实现900万人次吞吐量,力争向千万级机场迈进的目标。不过辽宁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总经理宋玉岐介绍,随着机场吞吐量的增加,现有的机场规模已无法满足航线和吞吐量的快速增加。机场远期建设规划,有利于其发展以及运力的引进及航班网络的规划。

  目前,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仅有1条跑道,今年,机场计划启动三期航站楼和第二条跑道建设。与此同时,正在改扩建的老航站楼预计将于今年5月投入使用,该航站楼主要服务于支线航空。

  桃仙机场跑道系统的终端规模至少要建4条跑道,满足7000万人次以上的旅客吞吐量要求,机场航站楼面积达到40万平方米。同时实现与机场周边地区的公共交通组织、航空城、商贸物流、和谐环境建设等相关规划的统筹协调。至于总体规划的4条跑道建设,预计将以机场现有的1条跑道为基础,北面再建设1条,南面再建设2条。(王晓婷 吴妍焱)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