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侨乡凤岗时隔30年重现麒麟拜年 客家风情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广东侨乡凤岗时隔30年重现麒麟拜年 客家风情浓
2010年02月14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莞2月14日电(李映民 李纯)广东著名侨乡东莞市凤岗镇今天组织当地麒麟队到各村拜年,这是凤岗史上首次由官方组织的麒麟拜年活动,共有4个队约12头麒麟参与拜年活动。时隔30年后,麒麟拜年这一充满客家风情的贺年活动再现侨乡,让凤岗群众过足了年味。

  据悉,客家麒麟舞曾经一度在凤岗盛行,解放前当地大多数村庄都有村民自发组织的麒麟队,一些村庄甚至能出两队麒麟。然而,近30年来,麒麟舞因经费、人员等原因日渐式微,几近失传,麒麟拜年也鲜有人提起。对于大多数凤岗群众来说,这洋溢着客家风情的传统贺年活动已多年难见。

  为了保护凤岗传统文化,去年,凤岗召集专家学者,举办全国首届客侨文化论坛,提出了打造“客侨文化”发展思路。麒麟舞继凤岗碉楼、客家山歌之后被列入凤岗客侨文化的保护和开发范畴。

  为鼓励一度濒临失传的凤岗麒麟舞重整旗鼓、重出江湖,凤岗镇在今年春节前夕将现存的麒麟队组织起来,每队参与拜年活动的麒麟队补助人民币5000元。

  前来观看麒麟舞的李先生表示,麒麟拜年是凤岗传统,以前过年各个村都会舞麒麟,十分热闹,但是后来就很少看到了。今年他听说又有舞麒麟活动,专门带着孩子过来观看,让孩子们也体会自己小时候过年的热闹。现在生活好了,要是少了这些传统的拜年活动,过年会越来越没味道,希望明年春节也能看到麒麟拜年。

  凤岗镇老人张先生表示,在过去,村里组建麒麟队除了节庆表演外,也有着团结村民,练武强身,保家卫乡,促进各地文化交流的作用。希望政府以后多多举行这样的活动,把传统绝活传承下来,发扬光大。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