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网络拓市场 宁波市农民网上销售农产品近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借网络拓市场 宁波市农民网上销售农产品近亿元
2010年02月22日 17:05 来源:宁波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嘉谊食品有限公司的49.4吨冷冻菠菜出口日本,成为2006年日本封关后“浙江种植”进入日本的第一单;北仑区加必可食品公司成为联合国相关采购组织在中国大陆最大的供货商……宁波市农产品出口实现企稳回升,去年总额达8.81亿美元,南非、西班牙等国家的市场上首次出现宁波农产品。“展会、农字头节庆日、网络是我们突破重围的制胜法宝。”市农业局市场信息与涉外处负责人蒋蓉说。

  2008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日本和欧美等国相继出台农残及农产品进口新标准,抬高“门槛”抵制中国农产品进口,宁波的农产品出口面临巨大挑战。为帮助宁波市农产品出口行业渡过难关,该市农业部门打出“组合拳”。

  承办并积极组织市农产品企业参加“农”字头展会。据统计,去年该市农业部门共组织600余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及合作社参加东京国际食品饮料博览会、香港美食博览会等30场国内外大型博览会,承办中国食品博览会、环杭州湾绿色优质农业博览会、余姚农博会,农产品现场销售5.99亿元,合同总额32.85亿元。

  充分利用国际展会的舞台,让宁波“精品农业”的品牌在全世界打响。在香港美食博览会上,44家宁波农产品出口企业抱团参加,不仅现场签下4.67亿元合同,还吸引了近百名国内外客商到宁波的田间地头“淘金”。

  在农产品企业“走出去”的同时,宁波市举办农家节庆日让客商“走进来”。奉化的芋艿节和水蜜桃节、余姚的榨菜节和四明山的柿子节……各地打出不同的“节日牌”,并与当地的特色旅游节日及农家乐旅游相对接,将客商吸引到田间地头。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仅草莓节及其相关旅游、招商引资项目为宁波市带来的收益就超过1000万元。

  网络是宁波市农产品走出去战略的“第三拳”。2003年,镇海区湾塘草莓基地农民朱凯在网上发了“下乡体验农家乐”的帖子,吸引百名外地游客来尝鲜,同时也推倒了当地农民网络卖草莓的“多米诺骨牌”。如今,镇海区湾塘草莓基地已有20多名“网络专员”,“客户圈”远及日本、欧洲。与博览会、农家节庆日相配套,宁波市农产品企业依托农民信箱、农经网等平台,积极参与博览会及农庆节日配套的网络促销专栏、网络对接会。据统计,2007年至今,宁波市农民通过网络销售农产品总额近亿元,位居全省前列。(陈亮 康庄严)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