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将承办世界级大赛 打造"铁人三项运动之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威海将承办世界级大赛 打造"铁人三项运动之都"
2010年03月04日 16:43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9月,2010年威海长距离铁人三项世界杯系列赛将在威海市半月湾海域举行,这是该市首次承办世界级大赛,也是继成功举办全运会后,威海市承办的最高级别的体育赛事。

  赛场在国内难度系数最大

  “半月湾赛区是目前国内难度系数最大的铁人三项赛场。”威海市体育局局长邹积峰告诉记者,威海在承办铁人三项比赛中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不论是2008年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的国际海水浴场赛区,还是2009年的十一运铁人三项的半月湾赛区,其自然环境、地理条件、交通道路和水温气象等条件都很优越。

  但考虑到大赛期间的安保、交通、居民生活等方面,2010年威海长距离铁人三项世界杯系列赛最终确定半月湾海域为赛区。“赛道难度主要体现在自行车比赛阶段,沿途连续弯道多、连续上坡多,海拔差也比较大,转换区与骑行最高处相差近百米,这种难度的赛场,在国内外都是比较少见的。”

  赛程两倍于奥林匹克标准

  作为一种新兴的综合性运动竞赛项目,铁人三项运动对参赛者的体能、速度和技巧都是很大的挑战。而即将在威海举办的长距离铁人三项世界杯系列赛,其游泳、自行车和跑步的距离更是两倍于奥林匹克标准距离的铁人三项赛,包括游泳距离为3公里,自行车骑行距离为80公里,跑步距离为20公里,这让很多不服输的铁人们都想挑战一番。

  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大赛的游泳路线沿用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游泳路线,由半月湾海水浴场西岸入水、起水,每圈单程1.5公里,游泳比赛2圈3公里。自行车路线由比赛主会场转换区出发,由环海路、大连路、文化路、福山路、AC3路、菊花顶路、半月湾隧道组成,单程距离40公里,比赛全程2圈80公里。跑步路线则由比赛主会场转换区出发,沿半月路、东山路、海源公园北首折返进行,单程全长5公里,跑步比赛全程4圈20公里。

  150多位国际高手赛场竞逐

  作为一场国际赛事,今年9月将有150多位铁人三项国际高手与众多国内同行在威海竞技,预计参加长距离比赛的运动员有200多人,短距离比赛300多人。9月24日进行的是标准距离比赛,即1.5公里游泳、40公里自行车、10公里跑步;9月25日进行的是长距离比赛,即3公里游泳、80公里自行车和20公里跑步。另外,一些铁人三项爱好者也可报名参加比赛。此次大赛的奖金为:长距离比赛奖金3.5万欧元,标准距离比赛奖金6万人民币。

  LOGO设计彰显威海特色

  作为一项世界级运动比赛,形象的LOGO标志设计能让更多人了解并记住赛事。为扩大比赛影响力,去年11月,威海市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长距离铁人三项世界杯赛事LOGO,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137位作者的150多幅作品,评选第一名的作品经过多次修改,2月24日得到中国铁人三项协会的同意最终选定。

  记者看到,最终选定的标志以中国传统适合纹样圆形为整体设计风格,看起来极似中国京剧脸谱,蕴含了团结、圆满、沟通、友谊、全球化等丰富内涵。标志以铁人三项的运动形象为基本视觉元素,简练概括出赛事的内容,同时运用辅助视觉形象欢呼运动的人形,意寓威海人民的热情和活力,极具动感。标志采用中英两种文字,选用的字体极具力量感,体现了运动的魅力。

  标志还充分体现了举办城市——威海的特色:运用的红色、黄色、绿色、蓝色等四种颜色,传递出了威海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以及金色沙滩的地域特色;底部海浪的形象更是威海海滨城市的具体体现。

  记者手记>>

  “再困难也要克服”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将大赛办好,威海市加大投入,在环境、比赛场地上都力求做到最好。 “筹备期间也有一些麻烦,比方说,比赛线路的完善,全长1740米的AC3路西段修建要求6月底之前完工,工期比较紧,还有市场推广方面,由于起步比较晚,时间比较仓促。”威海市体育局副局长于建华告诉记者,筹备期间会遇到一些困难,但大家会努力克服,创造最好的比赛环境。

  从2008年的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到2009年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铁人三项比赛,到今年9月即将举行的长距离铁人三项世界杯系列赛,铁人三项运动正慢慢成为威海体育的一个新亮点,威海也因承办铁人三项赛事而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旅游、经济等方面也有了很大的发展。随着办赛经验的积累、办赛水平的提高,威海市提出了打造“铁人三项运动之都”的设想,并为擦亮这个城市新“名片”而奋进。(许君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