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衷传承民俗 华侨新生代:不做中华文化局外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热衷传承民俗 华侨新生代:不做中华文化局外人
2010年03月09日 15:07 来源:上海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由美国加州大学、加拿大莱森大学等高校联合组成的北美华侨华人学者访问团,专程赴青田就青田华侨的乡土文化背景展开考察研究。时下,越来越多的华侨开始热衷回乡“淘”文化,特别是年轻一代,正逐渐成为中国传统文化、民俗传承的主力。

  这一独特的文化现象正引起广泛关注。对于老一代来说,古香古色的传统文化艺术抚慰了他们漂泊的人生;对于年轻一代来说,传承传统文化、民俗,标志着他们作为一个中国人,在文化自觉意识的意义上长大成人了。

  更重视“侨”字前面的“华”

  虎年伊始,还没出正月十五,温州市丽岙镇王宅村的文化活动中心,就自发地聚集了一批“京剧票友”,吹拉弹唱自娱自乐。王宅村侨联主席王家国笑着说:“没办法,我们这些归侨侨眷就喜欢这京腔京韵。本来说好了华侨京剧社过了正月十五才开始活动的,你看,他们等不及,今天就来了。”

  提起温州丽岙华侨京剧社,真是远近闻名。在这个几乎家家户户涉侨的著名侨乡,许多乡亲年轻时在海外打拼,物质上收获颇丰,如今落叶归根,如何让他们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成了当地侨联干部最挂心的问题。王宅村侨联的王家国、王成强,曾旅法多年,想起了青年时期大家克服物质条件差,组成京剧团为当地群众表演的经历。

  1955年,丽岙镇丽塘、王宅两村,为扩大党在农村的政策宣传力度,为活跃当地社会文体活动,自发组织人马,自筹资金设备,组建了业余丽塘京剧团。常年坚持田间地头的演出、演员们出色的艺术水平,在当地博得了一致赞扬。1958年,丽塘京剧团还受到了时任浙江省长周建人的嘉奖。1966年,由于时代大环境的突变,这支民间京剧团不宣而散。王家国、王成强商量:“咱们乡土间的艺术根基仍在,大家的艺术观念仍在,国粹的影响力仍在。为什么不组织一个侨界的京剧团呢?”

  两个年过花甲的老朋友一拍即合,经过艰辛的筹备,成立了丽岙镇侨联华侨京剧团。从此,深厚圆润的京腔、清脆悠扬的琴声成了侨乡一道新的时尚,京剧团团长王成强告诉记者:“都说侨乡是兼得东西文化的,如果连自己的国粹都忘记了,就算不上名副其实的‘东西兼容’。我们重视侨的身份,更重视侨前面的那个字——‘华’。”

  华侨新生代争进“乡土文化学堂”

  不久前,小华侨姚博回西班牙,在上海登机时因行李超重受阻,他忍痛扔掉了许多礼物,唯独不肯舍弃自己的“最爱”:一小堆颇显粗糙的花、鸟类小雕件。因为那是他在“乡土文化学堂”亲手做的“青田石雕”作品。

  作为全国著名的侨乡,青田每年都有一万多名华侨子女和归国小华侨在家乡学习生活。对此,青田专门开辟起集听、说、看、品、学于一体的“乡土文化学堂”,向华侨新生代“播种”乡土文化。

  课间的“跳房子”游戏,逢传统节日吃“清明果”、“汤团麻球”,这些颇具怀旧意味的活动成为青田“乡土文化学堂”中最具人气的内容。在仁庄、方山等地的小学校园里,几十个不同国籍的“华二代”、“侨二代”一起摸田鱼,观看“龙凤灯”,跳起“鱼灯舞”,小华侨们还参加“石雕乡情小队”,课余在青田石雕师傅辅导下学雕刻技艺。

  “乡土文化学堂”不但让华侨新生代对学习本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得到社会各界及海外青田华侨的积极响应。

  青田县既是国家文化部命名的民间艺术之乡,又是历史优秀的全国著名侨乡。近年来,青田深入实施“华侨要素回流工程”、不断推进“文化青田”建设,产生了良好的“情感回流”、“文化回流”效应。今年70岁的巴西华侨郭秉强,回国后放弃城里优裕安逸的生活,跑到乡下当起章旦中学的“文化顾问”,醉心于组织学生开展乡土文化活动,同时还义务帮助培训村里的“民间乐器班”,并将全部工作报酬捐献出来设立村里的“乡土文化教育基金”。年轻一代的加入,使得侨乡本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华二代”热衷“回炉”学文化

  “高山流水”、“春风拂面”、“关公巡城”……在优雅熟练的动作中,一杯弥漫清香的铁观音端上了嘉宾的台前。在近日举行的华侨大学茶文化节上,泰国籍华侨生林越展现的茶艺令现场很多行家称道。他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其实我才学习半年,祖国茶艺博大精深,我还差得远呢。”

  由于家庭熏陶,林越在泰国的同龄朋友中,有个“中国通”的绰号,报考大学时,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内地的华侨大学。他笑着说:“回国了才知道自己对传统文化了解得还是太少太少,与其说我是回国学习,不如说我是‘回炉’学习。”

  林越的老乡来自泰国的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袁振保也很兴奋地告诉记者:“我很喜欢华大浓厚的中华文化氛围。有一次学院里举办刺桐吟诵会,我们的院长王建设教授能分别用普通话、闽南语、唐音即兴诵诗,我真是彻底服了。”

  作为一所境内外学子共存的侨校,华侨大学多年来形成了“一元主导,多元交融”的侨校文化。很多华侨生选择这所在海外华侨华人中享有崇高声誉的高等学府,“回炉”学习祖国文化。

  如今的林越,有了一个“茶圣”的新绰号。“很多同学都在我的带动下,开始学习中国的茶文化。”

  林越说:“我现在正在准备报考中国高级茶艺师,我回国内读大学的最大收获就是和祖国文化的血脉连通了。不管毕业之后是留在国内还是回泰国,我都不再是中国文化的‘局外人’。”(陈丽伟)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