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旅游建设不想小打小闹 将大手笔再造新兴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万宁旅游建设不想小打小闹 将大手笔再造新兴隆
2010年03月17日 15:17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兴隆热带花园。
兴隆亚洲风情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们万宁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但大多数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和开发,就是兴隆这样比较成熟的地方这些年也一直停留在‘游客驿站’的水平。”近日,万宁市旅游局局长钟红霞在接受人民网海南视窗记者采访时,坦承万宁旅游风光之下仍有缺陷和不足,但她同时认为,随着万宁全面实施“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做大旅游业”发展战略的逐步推进,万宁旅游仍有巨大的发展后劲。

  旅游收入多年稳居海南前三

  万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是海南重点旅游城市。全市现有旅游景区(点)9处,其中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有兴隆热带植物园和兴隆热带花园;3A级旅游景区有东山岭旅游景区、日月湾海门游览区、兴隆亚洲风情园和天涯热带雨林博物馆等;购物点5家;演艺场所4家。全市共有旅游饭店52家,客房8286间,床位近2万张。其中,五星级2家,四星级11家,三星级25家,可满足国内外不同档次的会议、不同类型的旅游团体和游客的各种需求。旅游设施日臻完善,水、电、电信、交通、能源等各种旅游设施已有相当规模,初步具备了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会等一条龙服务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近年来海南省内旅游格局发生了诸多变化,但万宁旅游接待游客人数和收入一直稳居海南前三,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万宁市接待旅游过夜人数312.9万人次,旅游收入9.5亿元,仅次于三亚和海口。

  大企业进入带来发展新契机

  “万宁旅游确实有风光的一面,但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万宁市旅游局局长钟红霞对记者说:“譬如很多旅游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很多被游客投诉的宰客现象没有得到彻底治理等。”

  不过,钟红霞相信,随着全面实施“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做大旅游业”发展战略的不断推进,万宁旅游业的发展将会越来越规范,上述问题也会逐步得到解决。

  据介绍,从去年开始,万宁市聘请多家境内外规划机构,完成了万宁市旅游发展规划、滨海旅游区战略发展规划、环小海旅游经济区总体规划、兴隆旅游区总体规划等10多个旅游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通过规划合理进行目标市场定位,体现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要求,初步形成“一带两区”有序开发的新格局、新特色,按照打造“黄金海岸带”目标,发展滨海旅游。

  钟红霞说,万宁109公里的海岸带,既是万宁也是海南全省的优质资源。一是中信泰富、香港华润、中信地产、保利集团等大公司分别进驻并正在开发的神州半岛、石梅湾和山钦湾,将打造成高端的旅游社区;二是精心规划、精选商家,力争以科学的开发模式,适时有序启动未开发的新潭湾、乌场—保定湾、春园湾、英豪半岛和环小海地区、山根湾等,打造有特色的旅游产品。同时,万宁还在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建设一条滨海旅游观光公路,将万宁的重要景点串联起来,形成互动效应。

  大手笔再造新兴隆

  兴隆的东南亚文化一致是万宁一张非常亮丽的旅游品牌,钟红霞说,下一步万宁将通过各种形式的发掘和创新,不断提升这一旅游品牌的文化内涵和影响力。

  万宁将按照建设“国家热带公园”的目标,再造新兴隆。除现有的兴梅大道外,规划建设兴隆新的向海连接线,提升兴隆现有资源品质。全面处置建成区“半拉子工程”,推进原有数十家酒店的重组、改造,实现酒店的优胜劣汰,完善相关的生活服务设施;利用兴隆适宜人居的自然条件,培育发展中高端房地产,增加常驻居民。目前在建成区外碑头水库、博冯水库两处,规划了两个新的面向内地居民的中高端房地产组团,把兴隆打造成理想的第二居住地;巩固、扩大热带植物、热带温泉、咖啡、高尔夫和热带风情演艺等传统旅游品牌效应,丰富新的热带旅游产品,提升兴隆的资源品质;全面拆除、搬迁太阳河两岸现有建筑设施,按照旅游和商业开发的思路,打造太阳河河滨旅游带。

  万宁旅游不想小打小闹

  今年海南“两会”期间,万宁市委书记李秀领就表示,尽管万宁已经是省内的老牌旅游城市,近年来旅游热度却有式微之势。因此他认为,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大背景下,万宁应充分挖掘、整合资源,抓住机遇,实现从全省南北往来的游客“驿站”向旅游目的地的渐进性转变,是今年万宁在国际旅游岛建设背景下旅游业发展的突破口。

  “这意味着我们在转变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方面不能停留在小打小闹的水平,必须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钟红霞说,万宁市目前正以深入开展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活动为抓手,对照国家优秀旅游城市的标准和条件,不断提升万宁旅游业软硬件水平,促进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

  此外,万宁市还将通过开展“2010万宁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加强旅游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面整治旅游环境“脏、乱、差”现象,提倡微笑服务,礼貌文明用语,创造干净卫生、整洁有序、优质文明的旅游环境,营道好的旅游人文氛围,提升万宁整体旅游形象。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