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母女相依为命 腾冲六旬妈妈演绎人间真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养母女相依为命 腾冲六旬妈妈演绎人间真情
2010年05月26日 14:31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小莲和善妈妈看上去像是奶奶和孙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云南省腾冲县固东镇的一个小村子里,生活着一对年龄悬殊50多岁的患难母女——善妈妈和养女小莲,她们之间并无血缘关系,却情深似海;她们虽然生活贫困,却不缺少欢乐。为了供小莲求学,年逾六旬的善妈妈,每天都要起早贪黑去劳作,靠种植蘑菇为养女小莲撑起这个家。如今,这对相依为命的母女携手走过了10多年的风风雨雨,同时也上演了一幕至亲至爱的人间真情。

  简陋的家有个懂事的孩子

  走进小莲和善妈妈的家,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简陋。母女两个人现在居住的房子是一个隔了3个房间的小平房,令人心酸的是,房子连门都没有,其中两间堆满了杂物,母女俩只住其中的一间,屋内光线昏暗,像样的家具都找不到一件。善妈妈和小莲两人年纪相差50多岁,不知道的人第一次看到肯定会误以为她们是祖孙关系。善妈妈一脸慈祥,头发已经全部花白了,而小莲刚上小学6年级,脸上还稚气未脱。

  记者看到小莲时,她正在打扫院子,看到有客人来到家中,热情的小莲又是抬凳子,又是倒水,相当懂事。听善妈妈讲,她每天放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回家里帮妈妈做家务活。

  人海茫茫母女俩巧相遇

  说起小莲的遭遇,善妈妈一脸心疼。小莲出生后就被亲生父母残忍地丢弃了,她的第一任养父母是外地来腾冲的生意人,十多年前的一天,他们在外面“捡”到了奄奄一息的小莲。善妈妈就是在这个时候以保姆的身份来到了小莲的养父母家,帮这对生意人料理家务。也是在善妈妈的精心照顾下,小莲过上了一段幸福的生活。

  就在小莲8个月大的时候,小莲的养父母生意越来越忙,每逢这个时候,他们经常留下钱给善妈妈,让善妈妈照料小莲。然而好景不长,在给小莲过完1岁生日后不久,那对夫妇就出了趟远门,直到小莲两岁的时候,夫妇俩才回来了一次。之后,小莲和善妈妈望穿秋水也没有再把他们给盼回来。

  再次被遗弃善妈妈收养小莲

  小莲第二次被人遗弃,善妈妈的心几乎都碎了。为了能让小莲生活上有依靠,善妈妈开始四处张罗着给小莲寻找新家,但找了几家人都不合适。于是,善妈妈决定自己来带。

  打定主意后,善妈妈回家把自己要收养小莲的想法告诉了丈夫。虽然贫困的家庭生活负担已很重,但面对妻子期待的眼神,善良的丈夫默认了。至此,善妈妈和善爸爸就成了小莲的第二任养父母。善妈妈自己本来就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小莲的突然加入,也给这个家庭带来新的负担。那时候,善妈妈经常要先把小莲哄睡着了,才连夜起来挑够一家人吃的水。遇到农忙季节,善妈妈只好边背着两个孩子,边负责做饭、打理家务。

  养父去世家庭陷入困境

  就在小莲6岁那年,不幸的事又一次发生了,善爸爸忽然病故,一个本来就清苦的家庭更雪上加霜。从此,小莲和善妈妈更是举步维艰。

  善妈妈在失去丈夫的打击下,几次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也再次萌生将孩子送人的念头。那一年,小莲7岁,一场大雨过后,泥巴院子里储满了水,小莲在院子里边哭边打滚:“你要把我送人我就不起来,也不穿衣服,不上学了。”一旁的善妈妈已经泣不成声,之后母女抱头痛哭。

如今,年逾六旬的善妈妈患上了严重的眼疾,视物模糊,每天药费不低于6元。母女两人仅靠着党和政府每年补助的600元钱生活,有时候善妈妈也会出去打工,赚取微薄的工资用于贴补家用。最近善妈妈和别人学会了种蘑菇,在身体能撑持的时候,善妈妈就起早贪黑地种植蘑菇,每月能赚100元左右补贴家用,善妈妈尽量用她孱弱的肩膀为小莲撑起一个家。

值得欣慰的是,小莲现在已经出落成一个眉清目秀的13岁的半大孩子了,正在该村小学六年级就读,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我们相信她们一定会坚强地活下去,因为在她们的心中充满了爱和希望。(记者 崔敏 通讯员 龚绍萍摄影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